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首页
>警务资讯>媒体聚焦
下雨天,老奶奶赤脚在陌生小区转悠 “90后”民警背起老人送回家


 


 “雨后的夜晚,一位年轻的警察背着一位白发苍苍的老奶奶,一步一步地往前走。”这几天,微信朋友圈的一张照片引起热议,而背后的一幕更令人暖心。这位警察是嵊州市公安局剡湖派出所“90后”民警陶佳炜。

  10月15日晚上9点20分,正在值班的陶佳炜接到求助:剡湖街道鹿鸣花苑有一位老奶奶在小区里转悠好久了,应该是找不到家了,希望民警帮忙。

  当陶佳炜和两位同事赶到鹿鸣花苑小区,老人已被暂时安置在一个车棚内,几名热心居民陪着老人,试着与她交流,希望能问出家庭地址。老人满头银发,上身只穿着一件背心,赤着脚,面对大家的问题一脸迷茫。

  有居民告诉陶佳炜,这位老奶奶在小区里已转来转去好长时间了,还不时地敲开居民家的门,问她又不说话,因为外面下着小雨,天有些凉,老人又穿得这么少,于是好心的居民把她领到一间车棚避雨。

  令人意外的是,陶佳炜一眼认出,这位老人是住在鹿鸣花苑对面商业城的居民。原来老奶奶的精神有些恍惚,以前就曾走失过几次,有两次就是陶佳炜送回家的。第一次是今年2月,当时老奶奶在越秀路一带转悠,也是好心的市民看到后报了警。“那时老人还会与人简单交流,问她名字也能说出个大概。”陶佳炜说,当时他通过人脸识别系统,查出老人的姓名和家庭地址,然后送她回家。

  听陶佳炜这么说,大家也放心了。

  天一直下着小雨,地上很湿,也很凉,怕老人赤着脚踩在地上受冻,陶佳炜想都没想就背起老人送她回家。看到这一幕,居民大受感动,有人拿起手机把这一幕拍了下来。从鹿鸣花苑到老人的家有300多米,陶佳炜就这样一直背着老人。走进老人在四楼的家时,陶佳炜已累得气喘吁吁了。

  对于老奶奶的出走,家人浑然不知。老人的丈夫告诉陶佳炜,这天晚上7点多他就睡觉了,也不知道老伴是什么时候走出去的。丈夫坦言,尽管平时照看得比较紧,但妻子还是会趁自己上街买菜等空隙溜出去。他表示,非常感谢民警和热心市民的帮助,今后自己会更加留心照顾妻子。(转自绍兴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