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首页
>警务资讯>媒体聚焦
【枫桥式警务系列报道二】柯桥:搭建“警务全科网格”,努力实现警民零距离

小区居民多、纺织市场大、流动人口量大、警务工作繁重……如何解决多头管理、重复服务的问题,市公安局柯桥区分局立足实际,探索“网格+警务”模式,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进公安基层基础工作。

2017年11月份以来,柯桥区分局主动接轨区委、区政府的“四个平台”工作,积极探索警务全科网格建设。目前,962名民警和协辅警分别担任网格警长、网格警员。警务全科网格通过手机APP平台,完成全区7000名网格员的信息(事件)报送、流转、处置、反馈等日常事务。

也就是说,在这信息化时代,社区民警不需要一直待在社区,只要依靠“警务全科网格”,通过网格员的多人多角度发现问题,在平台上,民警就可以第一时间了解情况。如此一来,民警可以腾出更多时间和精力去从事其他更多的警务工作。

 “警务全科网格”拉近了警民关系

扎扎实实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

3月6日19时,稽东镇车头村一户人家发现有一名女子在他们家门口,举止异常。民警赶到现场,几经询问没有获得任何有效信息,只好将女子的照片发到了网格工作微信群上,动员网格员转发。很快,便找到了女子的家人。原来,该女子患有精神疾病,已经离家3天。

今年7月,社区接到群众反映,寿大爷家里飘出异味。社区工作人员上门发现这套50多平方米的房子里堆满了垃圾……味道刺鼻不说,还存在消防安全隐患,可多次做工作,老人并不理会。网格警长徐建华在了解情况后,讲解法律法规,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寿师傅终于同意社区帮助清理。8月,从寿师傅房子里清理出了10车垃圾,寿师傅居住环境彻底得到了改善。

此外

在打击防范违法犯罪方面

“警务全科网格”更显神通

网格建立了“工作共商、信息共采、资源共享、矛盾共解、风险共防”的工作机制,并充分发挥网格信息员的作用,拓展信息来源,及时掌握各种治安信息。

今年3月,杨汛桥派出所根据网格员提供的线索,成功打掉了一个盗窃团伙,于3月6日至7日分别在金华武义、宁波鄞州两地先后将犯罪嫌疑人覃某等3人抓获。经审查,此3人驾车流窜于绍兴、杭州、金华等多处寺庙,专门对功德箱内的善款实施盗窃。(转自群蓝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