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首页
>警务资讯>媒体聚焦
寒冬里
绍兴民警的暖心故事真不少

    最近,气温骤降,风雨中的一幕幕感动了不少人。

  在上虞百官街头,民警陪着迷路的老太太在雨中一步步走回家;在滨海新城,民警深夜劝回轻生少女;在嵊州,民警多方奔波,为小山村协调开通了第一条公交线路……

  冷风冰雨中,这群逆风奔跑的人跑出了家的温度。

  危急时刻

  民警一刻也不怠慢

  12月4日晚6点半,一个报警电话让市公安局柯桥区分局稽东派出所民警的心瞬间揪了起来。原来稽东镇尧郭村附近有辆车子翻水沟里了,车上有5个人,其中有两个老人。

  尧郭村地形复杂,有很多小溪沟,情况非常危险!值班民警一边在电话中告诉报警人,这个时候电话一定要保持畅通,同时向他询问车内人员受伤情况,教他一些自救的方法,嘱咐他保持镇静,民警马上赶到;一边沿着尧郭村田野的小溪沟跑步搜寻。通话持续了10多分钟,民警沿着尧郭小溪边也跑了3公里多,终于在尧郭村与平水陈家坞交界处的小溪沟里发现了“四脚朝天”翻在溪沟里的轿车。民警跳入溪沟,核实车内人员受伤情况后,一个一个地将他们从车内救出,所幸溪沟水不深,人员均无碍。   

  就在稽东派出所民警紧急救援时,市公安局滨海分局沥海派出所民警何昱承正一遍遍地给轻生姑娘打电话。

  当天晚上,滨海的小陈姑娘因家庭琐事与母亲发生口角,一气之下离家出走,还在微信上给母亲发消息称要在辖区内的人工湖跳湖轻生。小陈发出这条消息后便不再同母亲联系。

  接到小陈母亲的求助,值班民警带领所内警务人员立即赶到人工湖,一边沿着湖岸开展巡逻搜索,一边拨打小陈的电话,但小陈没听两句,就挂断了电话。

  民警没有放弃,一次次地拨打电话劝说,小陈终于告诉了民警自己当时所在的位置。

  “真是太谢谢你们了。”找到小陈后,母亲蔡女士感激道。

  急群众所急

  民警助力开“专线”

  12月2日,远离嵊州城区的下王镇郑家岙村的文化礼堂内人声鼎沸,热闹非凡。原来,嵊州市公安局情指联勤中心教导员吕鹏军联系了嵊州市人民医院的20多位知名专家,乘坐“嵊医号”健康快车来到下王镇郑家岙村,为当地村民送健康。

  郑家岙村常住人口有500多人,村里没有卫生室,平时村民们小病小痛要去距离村子5.9公里的镇卫生院,十分不便。

  这个问题,一直搁在吕鹏军心里,在与村干部商量后,吕鹏军联系了嵊州市人民医院,并安排好相关事宜,为村民送去健康,短短一上午,共计服务了400余人次。

  就在“嵊医号”健康快车来到郑家岙村不久前,村民用鞭炮庆贺村庄第一条公交线路正式开通。

  郑家岙村距集镇有7公里的山路,一直未通班车。村里的年轻人出行多数靠电动车,而年纪大的人步行一个小时还到不了镇上,交通非常不便。

  吕鹏军在走访过程中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多次与嵊州市交通局、长运集团沟通对接,并陪同城乡公交公司的工作人员到郑家岙村实地踏勘线路,协调班车时间,终于让开通直达公交车的事情有了着落。

  现在,每天都会有两班公交车从郑家岙村出发,大伙儿每天都能到镇上喝一碗热腾腾的豆浆了!(转自绍兴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