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首页
>警务资讯>媒体聚焦
嵊州警方破获绍兴地区首个利用网络打赏平台传播淫秽物品案

    看到微信群在传播色情视频,江西的李某光灵光乍现,一手制作了一个传播淫秽物品的网络打赏平台,有客服有代理,还有人专门审核“影片”质量的!近日,嵊州破获绍兴地区首个利用网络打赏平台传播淫秽物品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14人。

  一位母亲的举报

  今年3月初,嵊州市民刘女士偶然间在微信群里发现有人发送一些视频链接,标题充满挑逗性,有些更是不堪入目。她随便点进一个链接,发现只要付费3至5元,就能观看一部色情小视频。想到正在读初中的儿子有时候会拿自己的手机玩,说不定也会看到这些链接,刘女士立即向辖区浦口派出所报警,要求民警查办。

  嵊州市公安局浦口派出所办案民警初步了解情况后,在相关警种的配合下,很快就抓到了刘女士提供线索中上传视频的那个人。这名江西籍男子姓钟,到案后,他交代了整个事情的经过。

  钟某说,他是一名“视频代理”,去年下半年他知道了有一个叫做“心动打赏平台”的网页,简单注册账号后可以成为其中一名代理。他平时主要负责从各种渠道搜索色情视频后上传到平台,平台将其转化为收费链接后,他再将链接发送到各个微信群中,通过一些撩人的标题吸引网民点击观看,所获利润与平台运营方二八分成。

  办案民警敏锐地觉察到,这个所谓的“心动打赏平台”背后肯定大有文章,于是,在向局领导汇报之后,浦口派出所成立专案组对此案开展调查。经过前期侦查,3月下旬,民警在江西上饶某小区租房内将该网络平台的经营组织“一锅端”,共抓获14名犯罪嫌疑人,其中之一就是此网络平台的经营者李某光。

  涉案平台数据

  全被删除

  本以为抓获主犯就成功了一半,谁知这个团伙成员极其狡猾谨慎,他们似乎听到了什么风声,在民警到来之前,不仅关闭了这个打赏平台,更是删除了平台相关的数据。所以,在面对民警的审讯时,李某光等人避重就轻、拒不配合,刻意隐瞒犯罪事实,让审讯陷入僵局。

  民警并没有气馁,在固定作案电脑、手机中的聊天记录、视频、照片等证据的基础上,攻破该团伙的成员。在一番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之后,其中一名嫌疑人终于被攻破心理防线,最终,他详细交代了打赏平台的整套工作流程,以及日常工作的一些细节。

  通过继续深挖,民警发现,这个犯罪团伙已经初具规模,而且内部分工明确,俨然一个正规的网络公司。犯罪嫌疑人罗某专门负责通过各个渠道搜集色情视频,然后上传到平台片库,一天至少要上传70余部,质量不过关的话老板还会要求他删了重传。犯罪嫌疑人赖某负责平台技术维护,除了需要把代理上传的视频通过技术手段转换称收费链接外,还需要应对网络监管部门的监测和封锁。

  一天盈利50万元

  在充足的证据面前,主犯李某光和其弟李某也如实交代了他们的罪行。自去年10月份开始,李某光从微信群的色情视频传播模式中获得灵感,开设了“心动打赏平台”,通过发展下线代理的形式,传播淫秽视频牟利。随着业务量不断增大,李某光先后聘请亲戚朋友10余人加入团队,更是发展了50余名代理开展业务。据犯罪嫌疑人交代,这个网络平台日盈利近50万元,直至今年3月被警方抓获,该平台的支付宝流水已达到2900余万元。

    民警初步估计了一下,如果依照犯罪嫌疑人二八分账的说法,那么李某光团伙的收益就有近600万元!

  据李某光交代,他虽然知道自己在做违法的事情,但在巨大的利益面前,他完全无法停下脚步。甚至到了后期,他的野心越来越大,不仅亲自“把关”色情视频的质量,还录制了教学视频为下级代理传授“成功秘诀”。直到被抓获后,李某光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对于自己所犯的罪行和造成的恶劣社会影响,他深表后悔。

  此案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4人,扣押赃款人民币200余万元,是绍兴地区第一起特大网络打赏平台传播淫秽物品牟利案,并被浙江省公安厅列为“净网2018”专项行动挂牌督办案件。此案的成功破获,不仅打击了网络犯罪的嚣张气焰,也为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作出了积极贡献。(转自绍兴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