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首页
>警务资讯>媒体聚焦
高举“枫桥经验”旗帜 着力坚持民意导向

    在“枫桥经验”诞生之地诸暨,有这么一支公安铁军,他们中有半数民警是从领导职务上退位,平均年龄达45岁,但民警人均出差每月5次以上,足迹遍布全国100多个城市,破获公安部督办的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件,追缴税款损失数千万元;抓获过首个省督境外逃犯,三赴地势恶劣的柬埔寨劝投追捕;创新发展企业风险三级预警,三年间抓获逃废债人员140余人……这支铁军就是诸暨市公安局经侦大队,其先后被评为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全省优秀公安基层单位,荣获集体三等功3次,有8人分别荣立个人二、三等功,大队民警周水桥同志被评为浙江省2017年千名好民警。

  凌厉攻势打击经济犯罪

  诸暨经侦大队始终把打击逃废债工作和打击金融领域违法犯罪列为中心工作,两年来共打击逃废债人员114人,挽回经济损失2.78亿元,成绩位于绍兴第一。共立金融领域犯罪案件94起,破案85起,打处金融领域犯罪嫌疑人145名,成绩斐然。

  2017年10月,诸暨经侦大队民警在比对逃废债人员黄某儿子旅馆住宿同住人员信息时发现,同住人员虽姓唐,但与黄某容貌相似,再将黄某、唐某两人的照片经精密比对后,确认其就是公安追捕两年之久的上网逃犯。办案民警当晚就赶赴黄某开房地江西上饶,于10月11日将逃犯黄某捉拿归案。原来,黄某出逃后,在网上经人介绍,通过非法渠道漂白了身份,黄某摇身一变成了唐某。天网恢恢,疏而不漏,狐狸再狡猾也逃脱不了猎人的狙击。在打击整治发票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中,经侦大队精心组织,迅速行动,侦破了公安部督案件鑫如康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2015年9月开始,犯罪嫌疑人郭某、孙某等人冒用他人身份在诸暨市成立空壳公司43家,大肆对外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涉及浙江、江西、江苏等十余省,价税合计额高达6亿余元,追回了国家巨额税款损失。

  近年来投融资公司犯罪案件大幅增加,经侦大队对诸暨市范围内的投融资公司进行了全面摸排,依法打击了一批“未经国家批准,以高收益、高回报为诱,向社会吸收资金,社会危害较大”的投融资公司。先后侦办国玺经贸、信和财富、澜升投资、景德镇瓷器、徽州文化等投融资公司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件1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6名,有效净化了该市的金融环境。

  追赃挽损力保社会稳定

  稳定是一切工作的归宿与落脚点。“对于企业、群众来讲,追赃挽损是最核心的利益,我们在打击犯罪时,始终把追赃挽损工作作为打击破案的最重要环节来抓。”经侦大队大队长王伟说。大队始终以民意为导向,狠抓制度落实,开拓破案视野,紧盯核心环节,建立健全了由主要领导亲自过问、主办民警全程参与、尖子民警核心攻坚的追赃挽损工作机制,追赃挽损的程度与考核评优等实效挂钩。近三年来,大队着力挽损2.4亿余元,挽损率同比提高36.5%,得到了群众普遍认可。

  2018年1月,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犯罪的汤某经法院一审判决,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缓刑4年,继续退赔受任人相关损失。对于这个判决结果,受害人均表示满意,在出庭前也向法官提交了谅解书,这一切全是办案民警张峰努力付出的结果。汤某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的受害人有30多人,涉案金额960万元,办案初期阻力重重,家人拒不配合、汤某隐姓埋名躲藏外省、受害人质疑办案进度……作为主办民警的张峰逢年过节都会去汤某儿子、弟弟、朋友处走访,规劝。终于,汤某在2017年2月20日向诸暨经侦大队投案自首。张峰在调查中发现,汤某名下一处房产已由法院拍卖尚未执行款项分配,又磨破嘴皮子说服最大受益人汤某儿子放弃自己的权益,将400多万元拍卖款全部用于债权人赔偿,使得债权人能最大程度降低经济损失。

  主动作为保护浙商品牌

  在服务企业健康发展、助推企业良性运行上,诸暨经侦大队在全市范围内推行“企业警官制”。在全市的上市企业、驰名商标企业、产值在10亿元以上的重点企业、大型专业市场等建立联系点制度;在百强企业建立联络员制度;在金融、保险、建筑等行业协会建立健全联络室制度,共建立警企联络室17家、联络点51家,联络人164名。

  每季度党员活动日,经侦大队会去海亮集团、祥生集团等企业开展一系列的宣传法律知识、法制辅导活动,指导企业做好防自身犯罪、防外部侵害、防内部职务犯罪等“三防”工作。2017年至今,共受理涉企案件18起,查破了刘某挪用资金案、傅某合同诈骗等涉企经济犯罪案件,为企业挽回直接经济损失7500余万元。

  此外,加大对地方知识产权和商业机密的保护力度,赴安徽、天津、湖南等地查处日丰管道被假冒注册商标案、诸暨万安VIE被假冒商标案、枫叶商标被假冒注册商标案,打击制假售假犯罪嫌疑人12名,查扣涉假物品10万余件,涉案价值510余万元;先后侦办了郦某、黄某等一批涉假案件,并发动集群战役,抓获犯罪嫌疑人30名,涉案价值两千万元,有效震慑了制假售假人员。(转自绍兴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