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首页
>警务资讯>媒体聚焦
绍兴警营“警色”正美

    核心提示:每逢暑假,中小学生的安全问题是警察们的心头大事。不少学生安全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相对薄弱,容易受到伤害。加强他们的安全教育,普及安全知识,提高应对各类危险的能力,意义重大。

  为此,今年暑假,绍兴全市公安机关开展了形式多样的警营“夏令营”活动,进一步推进警察公共关系建设,展现警察良好的形象,积极构建和谐警民关系,不断提升群众安全度和满意度。

  活动邀请学生走进警营,开展以防诈、防拐、文明交通、毒品认识、消防逃生、警务技能等安全防范宣传,零距离体验各种安防设施。通过他们的亲身实践和直观体验,使他们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掌握基本法律常识、安全知识以及危机应对与逃生的基本技能,有效保护自身的人身安全。

  越城:巡特警大队民警向同学们展示了各类型枪支、盾牌、防弹衣、吉利服等装备,看到这些只有在游戏或者电影中才出现过的“神秘装备”,同学们异常兴奋。

  柯桥:同学们在安昌古镇的智慧安防教育体验馆内体验消防虚拟灭火装置和射击。

  上虞:崧厦镇中学学生来到治安管理中心巡特警大队,防暴枪等先进的武器装备让他们爱不释手,学防身术、看警犬训练,也让他们过足了“特警瘾”。

  嵊州:专门邀请了开发区30多名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开展了“小候鸟进警营”活动。探警营、看表演、听讲座、学知识,在寓教于乐的愉快氛围中大长见识,学习自防自救知识。

  新昌:大市聚派出所民警带领小学生先后参观了接处警大厅、户籍室、办案区、调解室、警营文化中心等,给学生和家长细心讲解交通常识、夏天游泳注意事项、防火防盗、防诈骗、防拐卖等安全知识和技能,通过讲述发生在小学生中的案例,使得宣传内容生动形象、深入人心。

  附件A:

  我是小交警,安全共参与

  7月19日上午,100多名小学生走进绍兴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观摩交警工作,学习交通安全知识,拉开了首期交通安全教育活动的序幕。“小交警”暑假安全教育班,可以说是一场丰富多彩的小型夏令营。在活动中,民警播放了近年来我市发生的典型交通事故案例,用浅显易懂的方式传递交通知识,给同学们开启了一堂生动活泼的交通安全宣传课。紧接着,走进指挥中心大厅参观监控大屏幕,认识指挥中心的工作日常,从红绿灯的调控,到事故的处理,这里关注着绍兴道路交通的一切。接下来,在交警支队大院观摩帅气的铁骑表演,和帅气的交警合影。

  市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祖国未来的花朵也是交通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提高广大师生、家长的交通安全意识,提升自我防护能力,增进了师生、家长对交警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据了解,截至发稿日,市交警支队已邀请400名小学生走进交警警营,感受智能交通新技术、学习交通指挥手势、参与交警安全宣传、上路维护交通秩序、开展交通陋习摄影等活动,实地体验了一堂生动活泼的交通安全宣传课。下一步,交警部门还将持续开展此类交通安全宣传活动,促进全民安全意识的提升。

  大手拉小手,共圆消防梦

  7月21日,绍兴市“大手拉小手,安全伴我行”暑期消防夏令营活动在市消防支队特勤中队开营,166名学生、小朋友及其家长通过绍兴消防微信公众号报名,携手走进“红门”。

  活动中,中队授课人员针对小学生的实际情况,向大家深入浅出地讲解了火灾的危害性、发生火灾如何报警、火场如何逃生、初起火灾的扑救方法等消防基础常识。其间,学生们参观了消防器材装备,观摩精细切割操、一人两盘水带连接、叠被子等项目演示。其中,为了更好地巩固理论知识,中队培训人员采用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大家体验了油盆灭火、穿消防战斗服、消防车连接水带出水灭火等项目,整个过程秩序井然、操作熟练、演练效果良好。

  消防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希望通过绍兴市公安消防支队这种“大手拉小手”的形式,不但可以让学生和家长学习到消防常识和逃生技巧,也为小学生在以后的消防安全管理工作中能够正确处置火灾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为提高全民消防安全意识,改善社会消防安全环境奠定了坚实基础,实实在在地起到了“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作用。

  萌娃探警营,变身小学霸

  7月18日晚上,“群蓝星”安全知识课堂搬到越城区书圣故里,来自两所小学的小朋友在这里和警察进行了一次亲密互动。

  来自市公安局柯桥区分局柯桥派出所的“警钟”陈云就道路公交车防盗、安全驾驶习惯及行为和法律基础知识进行了讲解,一场关于安全防范知识的有奖竞答让现场沸腾了,小朋友们纷纷举手回答问题。警界“师爷”屠海洋穿上长衫用绍兴评话讲述一段民间故事,教给小朋友生活的道理。小朋友们听得可认真了。十几分钟的表演,小朋友们都意犹未尽,嚷嚷着“再来一段,再来一段”。

  勇敢的消防员叔叔

  我认识好几个消防员叔叔,他们都是爸爸的朋友,平时我经常听爸爸说,消防员叔叔的工作很危险、很辛苦,但也很神圣,我一直很期待,希望能到消防队,看看叔叔们工作和生活。今天,这个愿望终于实现了,我和几个同学一起来到越城区消防大队特勤中队的警营,参加了消防队组织的“大手牵小手、安全伴我行”活动。

  我们参观了消防员叔叔的宿舍,里面干净整洁的床铺、整齐划一的摆设让我印象深刻,我觉得自己应该好好向消防员叔叔学习,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我们还参观了消防车的车库,观看了各种各样的救援装备,体验了穿消防服、灭火的过程。

  最让我难忘的是消防员叔叔使用的空气呼吸器,这个罐子很重,我抬不动,听介绍说,这个空气呼吸器是保护消防员叔叔在有毒的浓烟环境下吸到新鲜空气,一个罐子只能吸10多分钟,万一空气用完了,消防员叔叔还没有从火场里走出来,就会有生命危险。

  火灾很吓人,可是消防员叔叔却冒着生命危险去救别人和灭火,我终于能够理解爸爸的话,也终于能够明白消防员工作的神圣!(转自绍兴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