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首页
>警务资讯>媒体聚焦
张桂:看似细琐的小事,日积月累也可以成就“最美”

张桂,1988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2012年7月毕业于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涉外警务专业,自2015年起一直在新昌县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窗口工作。四年多来,该同志累计受理公民出国境申请5万多人次,从未发生投诉和差错,他以他真诚尽责的服务,赢得了群众百分之百的满意。他先后被评为全市出入境系统窗口“服务之星”,新昌县公安局“爱民服务先锋”、“十佳青年民警”,多次获得新昌县公安局嘉奖,获评优秀公务员,2019年荣记三等功一次。

用心尽心服务群众

只要用心为民,看似细琐的小事,日积月累也可以成就“最美”。2015年1月,张桂从派出所调到出入境管理大队工作。作为窗口民警,他每天都与群众打交道,每天面对电脑录入上百份的申请材料,对群众重复着类似的回答,工作繁琐而又枯燥,但张桂始终把最美好的笑容和最真诚的服务给申请人。

在“最多跑一次”改革中,他牢记服务宗旨,创新服务方式,总结提炼出了“五字”工作法,即“一张笑脸迎送、一声亲切问候、一把椅子让座、一番耐心解释、一次给予解决”,努力把窗口服务质量体现在对群众咨询的耐心上、对服务对象的热心上、对受理工作的细心上,他的“五字”工作法被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作为优秀工作法刊登。

细心受理严把国门

前台受理工作是繁忙的,但是每一项工作都不能有任何差错,工作人员必须保持头脑高度清醒,因为在他们必须在众多的申请人中识别出一些别有用心的人,防止他们蒙混过关。

去年8月24日,张桂在受理张某出国境申请时发现,虽然张某本人和照片高度相似,但张桂始终觉得本人和照片有一定差异,这引起了他的警觉。凭借在派出所积累下的办案经验,直觉告诉他此事有蹊跷。于是,张桂认真核对张某本人及其历史办证照片,并详细询问有关情况,最终查明,所谓张某,其实是张某的哥哥,他是代弟弟张某来办理出国证件的。于是,张桂撤销了“张某”的申请,从而阻止了一起弄虚作假骗领护照事件的发生。

在窗口工作四年多来,张桂同志抓获了一名上网通缉的逃犯,破获了“彭某骗取出入境证件案”,及时阻止了多名法定不准出境人员办证,张桂一次次用工作中练就的“火眼金睛”识破他人违法的伎俩,有效维护了国家的利益。

小小窗口破获大案

张桂同志虽常年在窗口工作,但是小窗口也能破大案。近年来,张桂同志为主先后成功侦破了全县首起“王某、卜某偷越国边境案”和全市首起“赖某、杨某等12人组织他人偷越国边境案件”。

在办理案件过程中,张桂同志勇于担当,发扬肯吃苦,敢于啃硬骨头的精神,认真分析案情,全面把控案件侦办方向,积极策划实施抓捕方案,克服困难艰难取证,为全案的顺利侦破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张桂同志优异的表现得到了省市县领导的批示肯定,案件的破获有力维护了国边境的管理秩序。(转自群蓝星微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