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首页
>警务资讯>媒体聚焦
基层民警的日常:警务围着民意转 民警围着百姓转

“小单同志,我们家门口有个‘酒鬼’一直在敲门,能不能帮我来看看?”近日的一个晚上,正在家休息的三界派出所民警单荣荣,接到了辖区村民的一个求助电话,便直奔事发现场。

原来,这个“酒鬼”是求助者同村人而且还是邻居,当天晚上因酒喝多敲错了门。单荣荣对他的行为进行了严厉批评,同时从他身上找到钥匙打开家门,为他洗脸、倒茶,又扶上床,足足忙了2个小时才回家。“像这样细小的事情,7年来我早已习以为常,可以说没睡过一个安稳觉。”单荣荣笑着告诉记者。

三界派出所(资料图)

近几年来,三界派出所以“创建人民满意的枫桥模式派出所”为契机,全所民警走村入户,户户见警,通过发放警民联系卡、为困难群众上门服务等方式,切实将“警务围着民意转,民警围着百姓转”的工作理念贯穿到实际工作中;以“破小案、办小事、解小忧、帮小忙、惠小利”的新五小工程为抓手,满足新时代群众的新需求。

单荣荣自2012年上半年从警以来,多年如一日,一直联系高新园区蒋镇片,与当地干部群众建立了深厚的感情,特别是一些经常与他打交道的村民,彼此影响很深,一些年长者已把单荣荣当成自家人。

9月18日傍晚,忙了一天准备下班的单荣荣,突然接到辖区内一个熟悉的电话,是年已八旬的郑大爷打来的。他说,以前一直住在边上的村子,但照顾自己的一位村民上个月去世,自己也准备返回老家,由于家人均在外打工,近期也回不来,他的一些家当和行李无法搬回,心里很着急,于是想到了经常来看他的单荣荣。接到电话,单荣荣马上答应,不到半小时,他便来到了老人搬家的现场,立即忙碌起来,抬家具、搬行李、扶老人,忙这忙那。看到的群众纷纷为单荣荣点赞,也一同帮助。装上车后,单荣荣一路护送老人到村。由于车子无法开到家门口,他只能徒步将行李搬到家里。安顿好后,郑大爷执意要他留下来吃饭,但单荣荣婉言谢绝。

不熟悉单荣荣的人,平时看到他的第一印象是严肃认真,且不善言辞,接触过的人都知道他为人真诚、工作执著。

8月28日中午,正值吃午饭时间,单荣荣接到报警,称有个中年男子昏倒在蒋镇村的公路旁,不省人事。高温时节,这可耽误不得,单荣荣顾不上吃饭,急匆匆地赶到现场,一边将他扶到路旁阴凉处,一边不停给他喂水。不到10分钟,男子有了点意识,吃力地说出了事情的来龙去脉。原来他是柯桥区王坛镇人,因患重疾,这次特意前往上虞区章镇卫生院看病,途经蒋镇公路时,因体力不支昏倒在地。之后,单荣荣将病人送到章镇卫生院,替他办理了住院手续。2个多小时后,单荣荣才匆匆回所里吃午饭。

“这都是琐碎小事,但我还是要尽力做好。”单荣荣用简短的话语,诠释着一个普通民警朴实的为人和踏实的作风。(转自嵊州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