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首页
>警务资讯>各地警讯
市局:人海战术VS大数据支撑

沈国庆

(市公安局侦查中心民警  警龄:21年)


干了一辈子的刑警,沈国庆见证了绍兴公安在刑侦领域的飞速发展。

刚参加公安工作时,沈国庆就遇到了一起凶杀大案,死者是卖淫女,社会关系复杂,案件发生时又是在夜深人静之时,寻找线索十分困难。专案组组建了很多调查小组,分别到案发现场周围排查。

“我们看到人就问,有没有在案发当晚见到有人经过?”沈国庆说,靠着一张嘴、一双腿,一个多月后,他所在的调查小组终于确定了嫌疑人,将案件侦破。

“如果是现在,这个案件侦破的将会更快。”沈国庆说,近年来绍兴的“雪亮”工程推进的如火如荼,全市重点路段都有“天眼”,“雁过留痕”已经不再是遥不可及。同时绍兴公安开展情指行合成作战建设,大数据研判案件,多警种合作,重大案件发生后, 各种科技手段集中应用,大大提高了破案效率。

“22年后破获的宁绍持枪抢劫杀人案,如果是现在发案,第一起案件发生后,一个月左右就能破了。”沈国庆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