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公开>工作信息>警务动态
越城区分局全城全域全面推进“智安小区”建设

        今年以来,越城区分局按照市局的统一部署要求,始终把“智安小区”建设作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活动和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在智慧城市建设的总体框架下,坚持科技兴警,深化大数据智能应用,全城、全域、全面推进“智安小区”建设,助力社区治理创新和城市治理能力现代化,奋力打造全市首位度的中心城区。目前,一环以内老城区的所有小区和其他14个镇街内样板小区已全面启动建设;北海街道按照全覆盖的要求,建设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一、高位谋划,强力部署。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该局对标对表《全市公安局2019年重点工作清单》,全面实施改革强警+公安大数据战略,于年初专题汇报区委区政府,并把“智安小区”建设纳入2019年全区十大民生实事项目,积极推动成立由区委副书记任组长,区府办、区政法委等区级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统筹建设工作推进、协调、督导,全面形成“党政牵头、公安主导、统一规划、多方参与、社会众筹、共建共享”的建设氛围。二是强化部门协同。由区政法委牵头,充分调动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工作积极性,并将“智安小区”建设情况纳入对各镇、街道平安综治目标责任制考核内容;区财政局加大建设经费支持力度,保障经费到位;分局负责指导“智安小区”排摸、布点规划,明确建设标准;区教体、区卫生健康、各镇街等部门(单位)对照“智安校园”“智安医院”“智安小区”建设标准,按期推进、狠抓落实。三是学习他山之石。市局统一组队赴上海、杭州、嘉兴考察学习后,该局结合实际,由分管副局长先后带队赴上海虹仙小区、田林十二村、中山街道(派出所)考察智慧安防小区建设、交流运行工作中可能遇到的难点堵点、学习先进经验。

        二、全面排摸,规范标配。一是深入走访摸排。该局结合全警走基层活动,联动属地镇街,全面发动基层社区网格员,深入走访辖区内每个小区,按照小区周界物理化封闭隔离情况,已排摸封闭式小区382个、开放式小区164个和在建新小区15个,同步排摸小区的治安状况、居住人员结构、出入口设置、视频安装等情况,实地查看并逐一登记小区周边符合停车条件的道路139条、公共停车场132家,排查小区出入口71个道闸系统安装情况,逐一摸清“由谁安装、怎么安装、安装数量”。二是明确必配标准。按照“4+X”的配置标准明确“智安小区”安防设备建设,要求必须配置人脸抓拍识别系统、车脸抓拍识别系统、WIFI采集系统、视频监控等技防设备,特别是在开放式小区周边,推行“视频围墙”封闭建设工程,实现小区周界视频全覆盖。三是增设选配设备。结合小区的风险隐患和治安状况,在重点区域或部位选择性安装行为检测、消防烟感、消防水压探测、独居老人红外热感、一键报警等设备,切实提升风险隐患预测预警预防能力。

         三、多方推动,建设保障。按照“政府投一点、市场出一点、社会筹一点”的模式,推动政府、部门全力支持,发动社会、市场多方参与,确保建设资金保障到位。一是政府投入。积极汇报区委区政府,进一步加大财政投入力度。目前,在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属地街道的全力配合下,已争取1400余万元经费用于“智安小区”建设。二是社会众筹。推动街道、社区积极发动小区物业、企业、学校、医院,积极争取智慧安防设备建设经费的支持。已通过社会力量众筹资金400余万元,全部用于42个“智安小区”“智安单位”建设。三是市场运作。主动联系小区出入口道闸设备的安装单位、道闸设备设有广告的媒体或广告公司,深入了解出入口安装技防设备的种类、数量,对照安防建设标准,争取道闸设备先期安装单位、媒体或广告公司补齐未建设备。四是验收标配。积极对接区建设交通局,争取将“智安小区”安防建设标准纳入到工程验收的一项必检项目,明确由小区开发商强制安装技防设备,公安做好指导、验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