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公开>工作信息>警务动态
柯桥区分局强势推进“智安小区”建设成效初显

       今年以来,柯桥区分局紧扣智慧城市发展方向,从保障、管理、应用三方面主动发力,强势推进“智慧安防小区”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截至目前,全区已建成智慧安防小区3个,人像抓拍系统312套,车辆识别系统319个,车辆识别系统319个,新建、改建监控178个。

       一、抓保障,强基础,建设快人一步。把“智慧安防小区”创建作为平安建设和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坚持“政府主导、综治牵头、公安主抓、部门协作、社会参与”原则,紧锣密鼓抓推进。一是组织保障到位。在局层面,成立治安大队牵头的工作专班,负责总体方案制定、协调对接、督导推进等工作。在镇街层面,遴选辖区案件高发、安防基础设施薄弱、安全防范意识不强的老旧小区上报公安分局备案,并由社区民警牵头在小区内成立工作组,配合综治、派出所推进智慧安防小区建设。二是资金保障到位。以“社区自筹、政府补助”为原则,主动对接区政法委和各镇街(管委会),积极解决创建资金问题,为“智慧安防小区”的创建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支持。滨海迎阳小区被确定为试点后,在区委政法委牵头协调下,马鞍镇迅速落实150万专项资金投入“智慧安防小区”创建,促成岗亭、大门、光纤等项目快速落地。三是宣传保障到位。组织召开“智慧安防小区”建设座谈会、恳谈会,从提升小区居住品质、治安环境等角度做好宣传引导工作,切实打造“民心”工程。同时,利用柯桥警方微信、微博和电视、报纸、户外LED等新旧媒体,及时跟踪报道在建“智慧安防小区”工作成效,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宣传攻势,形成浓厚的创建氛围。

         二、抓管理,强载体,安全再上台阶。以“零发案、零事故”为目标,集中传统技防、物防、人防等手段,在安全防范上下功夫,切实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一是织天网。在小区主要通道和出入口、楼幢口、停车场等部位安装人像抓拍、车辆自动识别、访客系统、智能门禁、以卡管车等智能采集系统,对小区原有视频监控点位进行填空、加密式建设,动态采集小区车辆、人员数据,进一步建强小区安防管控网。二是建物网。树立“多一重防护、多一层安全”的理念,把小区大门口和每幢楼宇一层的两道传统门禁升级为智能门禁,确保人员进出门禁需两次通过后台验视,防止非小区人员自由出入,并建立门禁检测制度,确保门禁时时“在岗”,有效杜绝内部管理漏洞,提升居住安全感。三是联地网。根据小区实际人口数和周边治安现状,增强保安力量,完善小区巡防、交接班制度,科学制定保安人员路面和楼宇间的巡查时段、频次,并整合小区志愿者及周边红袖章大巡防定点定时巡逻力量,形成内外结合、时空交替的叠加巡防体系。

        三、抓应用,强服务,和谐更添一分。立足群众需求和公安实战要求,积极推动政府服务管理和警务工作前移、下沉,打造安全、和谐、智能的现代化小区。一是增强小区和谐因子。依托警务全科网格,建立微信群,实时掌握小区社情动态,第一时间受理报警求助,打造群众“家门口”的网格警长。同时,推动小区自治自理,将“警调衔接”工作触角延伸至小区,成立以社区民警、物业公司工作人员、业委会成员为主体的人民调解委员会,及时介入邻里纠纷,打造“矛盾不出格,矛盾不过夜”的和谐小区。二是提升智能居家品质。通过对小区原有门禁系统升级改造,融入“来客身份验视、手机APP或摇一摇智能开门、门禁自动感应、手机远程开门”等智能化功能,并附带楼宇呼叫、监控视频等功能,让住户的生活更便利、居住体验更好、安全感更强,有效保障了小区居民生活品质。三是支撑公安实战应用。依托“智慧安防小区”动态采集的数据,实现对进出小区可疑车辆、人员的轨迹监测,探索试行在智能手机终端上拓展移动警务查询、关注人群预警管理、流动人口管理、数据研判等功能,为公安实战提供数据支撑。同时,依托“智慧安防小区”警务室,开拓多功能模式,整合派出所民警、交警、警灯工程、保安人员多方值守力量分时段开展勤务,不断强化小区周边治安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