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公开>工作信息>警务动态
嵊州市局 “把好三关”推动110接处警减负增效

        今年以来,嵊州市局从切实做好110接处警工作提质增效、提升接处警工作质量角度出发,坚持实战实效、不断完善机制、整合内部资源,积极探索警情压降工作机制,多举措切实分流各类非警务类警情,有效提升基层队伍活力和工作效能。截至目前,接警源头化解处置非警务类警情度1777起,其中向110应急联动单位分流各类警情1457起,同比上升21.82%。

         一、强化机制完善,把好制度关。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副市长、公安局长骆卫星多次对110接处警工作开展实地检查和专题调研,并由分管副局长带队赴先进县市情指部门学习先进制度和处置规范。同时,制定专家人才论证机制,通过科学制定、论证、试点,不断完善标准流程,提高接处警整体效能。二是健全分流对接机制。在110应急联动工作平台的基础上,建立健全非警务报警与全市社会公共服务平台分流对接工作机制,严格按照紧急处置、联合处置、分流转办原则,向联动单位派单,联动单位覆盖21个乡镇街道以及交通局、建设局、应急管理局等37个部门。今年以来,共联动处置各类警情2035起,有效减轻了派出所民警的处警压力。三是健全完善自处警制度。根据省厅、市局统一部署下发的《情指联勤中心自处警情操作规范》,结合嵊州110接处警工作实际,在原稿基础上作出修改,打印成册放在接警席位,提前落实试运行。试运行以来,联动警情派单上升25.12%,派出所有效接警环比下降5.04%。

        二、强化内部提升,把好源头关。一是常态化培训提升。每月2日开展接警员业务能力培训,重点培训自处警情操作规范以及警情定性等方面业务,通报近期接处警工作中突出问题。同时,邀请法制、刑侦、治安等警种开展专业技能培训,切实提升接警员专业能力。此外,邀请海康、浙大中控专业人员对接警员开展AR实景指挥作战平台、视频上墙等操作培训,切实提升系统平台操作熟悉度。二是常态化督战指导。为有效减少接警员在派单过程中因主观原因造成失误,在每个机位放置常见指引手册的基础上,建立接处警大厅值班领导、民警24小时坐班指导机制,对接警员在接警过程中产生的疑问开展实时引导帮助,有效减少了工作失误。三是常态化分析研判。在每周、每月、每季度开展警情分析的基础上,情指行合成作战中心、防控中心、合成作战侦查(反诈)中心每日形成研判材料和情报产品,强化重点部位、重点警情类型以及特殊时段的警情分析,为派出所日常巡逻防控提供精确参考。五中心运行以来,共发布通讯网络诈骗警情、假币类案件、夏季类高发警情、黄赌毒警情高发类预警分析53篇。

         三、坚持实战导向,把好处置关。一是定期例会推进。每月召集各派出所110接处警工作分管领导专题召开交流座谈会,集中对警情派单、警情定位、流程处置等环节进行交流,重点对警情核查与派单事实不符的情况进行核实,有效促进基层派出所与情指中心工作的业务交流,有力减少工作摩擦、提升派单接警效率。二是主动对接推进。通过分管领导上门走访、电话沟通等方式,主动与信访局“12345政务热线”、各乡镇街道、应急管理局、建设局、交通局等单位负责人开展对接,按照三级联动层级管理,理清各部门具体职责,大幅提升各联动的及时签收率和反馈率。同时,会同反恐办对12个全市一级应急处置单位开展应急响应集结拉练,有效检验和提升第一响应力量的快速反应能力,倒逼做实应急准备。三是延伸触角推进。将社区、村镇网格员、律师事务所、民间救援队、小区楼道长、物业管理人员、企业保卫工作人员等纳入110联动体系,发动社会治安志愿者、人民调解员等998名群防群治力量参与社会巡防以及纠纷类、求助类警情调解处置,开展各类志愿者培训265次。截至目前,共计调解处置纠纷类、求助类警情2249起,社会力量参与度和贡献率大幅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