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首页
>警务资讯>媒体聚焦
嵊州市公安局黄泽派出所组建“旗兵义警”护平安

在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过程中,浙江省嵊州市公安局黄泽派出所坚持以目标为导向,组建了由121名退伍老兵参加的“旗兵义警”,在“四个必须五项职责”工作机制框架内,实现真情温暖老兵、守护一方平安的目标。

“四个必须”温暖老兵心扉。在新兵入伍后的第一个春节、服役期间立功受奖、退役后的第一个建军节等节点,黄泽派出所安排“旗兵义警”开展家访,送去关怀。同时,对退伍人员再就业、创业等方面提供推介帮扶。对参战老兵、退役人员,实时掌握家庭情况,当其遭遇重大疾病、家庭变故时,义警队员开展上门帮扶、入院陪护等,为其解决实际困难。

“五项职责”守护一方平安。黄泽派出所按照“旗兵义警”成员常住地,划分4个区块,在每周派出所滚动排查日以外,开展两晚10时至24时的夜间巡防。同时,安排义警队员深入企业车间、夜宵摊点等处开展防火防盗反诈反邪等知识宣传。此外,组建一支16人的救援小队,与派出所联动开展溺水救援、走失搜救等应急救援行动。成立“柏章调解室”,挑选义警中的律师、村干部、乡贤等参与矛盾纠纷联合化解工作。聘用义警队员作为村级代办员,代办户籍信息变更、新生儿落户等39项业务。(转自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