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首页
>警务资讯>媒体聚焦
特殊的旅程

孙文涛

十多年前,我还在基层派出所工作,那时出差抓捕是常有的事。后来调到了宣传科,就很少有机会出差了。恰巧这次听说局里要派出“大部队”赴深圳抓捕,我便主动请缨,作为“战地记者”跟拍整个抓捕过程。

没曾想,我这次一出手就揽了个大活。因为对方是一个诈骗团伙,人员众多,我们过去的人自然不能少,参与抓捕的同事近30人,因此包车是最方便、最安全的交通方式。而新昌距离深圳1000多公里,听去过的同事讲,大巴车过去至少得18个小时。

清晨5点半,天还只有蒙蒙亮,我们就来到了集合点。旁边停着另外两辆旅游大巴,乘客们正在热烈地讨论着旅游话题,没有人注意到我们这辆车即将开始一段“特殊的旅程”。

上车后,好多同事准备了充气围脖、座垫,一看就是“老手”,我连忙用手里的摄像机记录下这个有趣的情节。接下来的20个小时,大巴车至少经历了5次堵车,最长的一次耽搁了我们近2个小时。沿途停靠6次,主要是给大家去服务区“唱歌”。原先我认为长途坐车,最大的问题是脖子和腰椎,等到后来发现,最令人难受的并不是这些,而是座椅太硬,屁股会胀痛。那些带上座垫的同事们,真是太有先见之明了。

次日凌晨1点半,我们到达了深圳一家快捷酒店门口。酒店虽然设施简陋,但是非常整洁卫生,关键是它的价格亲民。办理好入住,领队就强调了工作纪律,晚上一律不得外出,次日上午8时准时退房出发。这样算来,除去入睡前的清理和起床后的整理,也就剩余6个小时,恐怕这次是没有机会去看一眼深圳的夜色了。

次日上午7点半,细心的领队就安排酒店方把早餐送到了房间,一个鸡蛋两个包子,外加一盒牛奶,既有营养又能填饱肚子。8点钟我们就准时出发了,十多分钟就到达了抓捕现场,跟先前早就蹲守在楼下的同事会合。大家经过简短的商量,安排好人员分工,就直接冲向二楼。

“警察,都不许动!”“把手放头上,不要动电脑!”虽然进入现场的同事很多,但是大家都按部就班,各司其职,抓捕过程显得井然有序。对方10多名年轻人显然被眼前的景象震慑到了,一个个都很顺从地抱住了脖子,低下了脑袋,整个过程没有惊心动魄,也没有曲折离奇。

因为对方是诈骗集团,所以电子证据尤为重要。人员控制之后,我们又用了近6个小时,才将现场的证据收集完整,作案用的电脑、手机等工具塞满了大巴车的行李箱。

下午3点,行动圆满结束。大巴车行驶在深圳的街道上,道路两旁高楼林立、绿树成荫,仿佛就是一张美丽的画卷。当时我就在心里想:有机会一定要回到这座改革开放最前沿的城市,细细品味它的美。(转自今日新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