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首页
>警务资讯>警方提示>警情速递
警惕“黑五”假代购诈骗

“双11”的热潮还未褪去,“黑色星期五”折扣购物季的预热已经出现在代购的朋友圈里。现在很多朋友都经常找代购购买东西,自己不用出国就能买到海外正品好物,为迎接即将到来的“黑五”,代购们都摩拳擦掌地准备代购工作,一些不法分子从中看到可乘之机,假借代购实施诈骗。

2019年8月,李女士想买一个奢侈品牌饰品,就询问经常帮她代购的高某。高某自称是海外留学生,代购只是挣个生活费。李女士便让高某帮忙代购,然而等了两个多月,高某以断货为由一直推脱,直到最近李女士再次向高某询问时,发现自己已被删除好友,随即报警,损失20000元。

无独有偶,陈先生想为自己老婆购置一个名牌包作为礼物,找到了朋友圈的一个代购。沟通后代购报价3万,随即陈先生转账给了代购。几天后陈先生收到商品送给妻子,被妻子怀疑是假货。后经鉴定,包确实不是正品,现已报警处理。

一些不法分子冒充代购,在朋友圈通过软件修改定位假装人在国外采购,再通过视频取得买家信任。在得到受害者的打款后,部分假代购会以各种理由推脱、搪塞受害者的追问,之后拉黑受害者;还有部分假代购会给受害者邮寄高仿冒牌商品,并通过专门的仪器制作购买小票增加真实度,受害者收到商品后不仔细鉴定根本无法辨别。

警方提醒

如今,各类代购成为年轻一族热衷的购物方式,各种代购群也应运而生。买家只需入群便可与代购的卖家取得联系,但在这个虚拟网络世界里,发货、付款等交易环节的完成全靠买卖双方的诚信,其中的风险可想而知,也为一些不法分子实施犯罪活动埋下了隐患。在这里要奉劝大家谨慎选择代购,通过实体店或正规网购平台购买心仪商品在安全上更有保障;购物时也不能图便宜,明显低于市场价格的商品大都存在问题;最后不要轻易给陌生人汇款和转账,以免造成不必要的财产损失,若遇到可疑情况,请及时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