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首页
>警务资讯>警营文化>警察文学
风沙渡

上虞区公安分局 梁潮成

 

有这么一个地方,春天,花开成海,嫩柳枝折断吐出生命的芬芳,夏天,绿树成荫,虫声唧唧,深蓝的夜空里繁星点点,美丽的银河演绎着凄美的传说,秋天,麦浪翻腾,硕果累累,清劲的秋风吹起丰收的甜蜜,冬天,水落石出,飞雪送来腊八粥的温暖。

这便是江南,亦是我的故乡。

江南故人,多才,俊秀。东晋的那个早春,会稽兰亭,一群江南才子欢聚一堂,流觞曲水,饮酒作诗,从此《兰亭集》便流传千古。悠扬的琴声中,嵇康遥望天边,从此不复再现,那首《广陵散》也成绝响,曾几何时,李白缘剡溪而梦游天姥,放白鹿于青崖之间,友仙人而藐权贵!又见越王勾践卧薪尝胆,三千越甲铸就万古流芳。这是江南的故人,江南的风雨洗濯他们渴望超然拒绝平庸的心,他们用这一片素心向混沌的世间吹去一缕缕和煦的清风!

多么美的江南,多么让人怀念的往昔!

地平线上,是一片荒漠。“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那是过去了。曾经,滔滔黄河滋养了中华儿女,孕育了中华文明,中原大地因此而成为家喻户晓的伊甸园。但是,斗转星移,逝者如斯,西域的风沙渐渐占领了旧日的乐园,而让美好的春景在华夏的东南角苟且偷生。“羌笛何须怨杨柳,东风不过玉门关”?阻碍东风的,也许不只是连绵的山。暗无天日的大漠啊,也许,那一柱孤烟里,再无悠长的笛音了······

今天,大漠,正在肆虐,正在扩张,它狞笑着,矛头直指江南。

我,是万千江南儿女中平凡的一员,是三千越甲中随时准备挥师的先锋。五年前的深秋,迎着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的曙光,怀着对警察职业的无上憧憬之情,我考上了浙江警察学院,经过长达40天的警训,立誓成为了一名预备警官。四年里,恪守着“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承诺,我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志存高远、德才并重,情理兼修,勇于开拓”的要求,不甘平庸,勤于锻炼,最终成为了老家上虞一名刑警,与万千刑警一样,战斗在惩罚犯罪的第一线。

异域的风沙呼啸而来,妖孽罪恶的爪牙伸向了无穷的生命之源!那么,让忠诚为我披上锐利的战甲,让警徽的光芒照亮我的脸庞!!挺立,屹立,让我化为一株白桦,用绿色的屏障阻挡肆虐的风沙,狙击万恶的匪军!

我愿意化为一株白桦,坚守在我爱的土地上,就算等待我的是干旱与少雨,就算等待我的是风暴与黑暗。

我愿意化为一株白桦,我将深深抓紧这日益干涸的泥土,用繁茂的根系构建起阻击荒漠的岗哨!

我愿意化为一株白桦,阳光一天比一天毒辣,而我张开双臂,用最英俊的身姿诠释不屈与抗争!我爱我的土地,我爱我的江南,当大漠席卷了往日的静好,我愿用我的执着打开生命的渡口!

我化为白桦,只为我爱的故土,我献身大漠,只为守护那一泓清泉。天边的风沙来了,而我自会挺立,心中的风沙扬起,而我自当守候那原始的纯真!江南人,多么可爱。江南日头很短,黄昏来临,自有暗香浮动,以及那梅妻鹤子的书生在窗边苦读的身影,如今的江南早已沧海桑田,而荒漠却从未远离,如今的人们早已四海为家,但愿我能永远挺立在他们的心田,守候那亘古不变的江南情。

是的,当那一天真的来临,当荒漠大军压境,当人心头掉落最后的常春藤叶,那么就让我挺立成一株白桦,守卫着这一方通向希望的渡口,守护着这永恒的爱之甘泉,许他一世繁华!风沙渡,不冷清,没有昔日人来人往,至少还有我诠释着不变的忠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