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首页
>警务资讯>警营文化>警察文学
半生你我

嵊州市公安局 戴茜

 

多年前看岩井俊二导演的《情书》,有一个片段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影片一开始,是女主角前未婚夫藤井树的三周年祭日,他的家人朋友都在场。然而,除了女主角沉浸在回忆和悲伤中,其他人都谈笑风生,平静而轻松。

当年的我觉得不可思议,明明是悲伤肃穆的场合,为什么他们却没有这样的情绪表达?是导演的思路不对吗,还是演员的表达有误?

直到那日,我们一行人走在通往鲁瑞煜墓地的路上,我见他昔日的同事有说有笑,谈论着工作和生活。来到墓前时,却不约而同地沉默下来,献花、敬礼、鞠躬……

众人散去后,与他最要好的民警裘勇和他的友人才蹲下来,为他燃了一支烟,“鲁哥,来抽支烟吧。”裘勇说,“你儿子很乖,成绩也还是很好,你母亲身体还硬朗……”两人絮絮叨叨说了一些话,声音几乎低不可闻。

这一幕幕自然地发生,与我脑海中的电影画面重叠,我好像突然明白了些什么。无论遭遇了什么,人还是要继续生活下去的,努力地、平静地、无畏地活下去。失去同事、挚友、爱人所带来的伤痛或深或浅,随着时间的推移,慢慢会恢复。那些在葬礼上哭成泪人的男人们,终究能平心静气在他墓前点一支烟,说些无关痛痒的闲话。

扫墓之后,我本来还打算去拜访鲁瑞煜的爱人,后来听说了一件事,让我打消了念头。闲聊中,裘勇回忆起了一件事,依照惯例,如果晚上有查酒驾的行动安排,中队里的人是统一在单位吃饭的,但那天鲁瑞煜的爱人带着旅游团刚回来,他便特地跟领导告假,赶回家陪着妻子吃了一顿晚饭。“他们的感情真的很好,只是想不到那天晚上就出了事。”

鲁瑞煜的妻子是导游,总是东奔西走,所以照顾孩子的责任落在鲁瑞煜的肩上,但就算如此,他也从没有耽误工作。他的儿子非常懂事,鲁瑞煜去站高峰岗或者出警的时候,他便独自留在值班室里写作业。

如今为了照看孩子和老人,他爱人辞掉了导游的工作,家庭收入颇受影响,好在交警的几位领导仍记挂着帮她落实工作的事情。裘勇说,过年前中队组织去看望了鲁瑞煜的家属,平时也保持着联系,虽然能做的事情太少,但记挂着她们,或许对双方来说也是一种安慰。

    鲁瑞煜的去世带给家人的伤痛自然不必言明,那将是场漫长的愈合。而对裘勇他们来说,除了悲伤,他们还有痛彻心扉的领悟。“明白了执法时提高警惕,保护好自身安全也是最重要的。”裘勇说。然而,交警上路执勤的风险永远存在,能否平安,一半靠自己,一半依天意。

新的一年到来,鲁瑞煜的同事们更忙了。辖区交通状况有所改善,但压力依然巨大。站岗、纠违、查处酒驾、处理事故……他们依然迎着烈日迎着雨,依然步履不停。每天忙得像一个陀螺,每天都觉得体力消耗到达了极限,睡了一觉,又继续上路。

裘勇说,他们仍然像以前一样,值班时十几个人围在办公室匆匆扒着盒饭,局促又热闹。鲁瑞煜在4年前给大伙儿统一购买的不锈钢碗闲置在柜子里,没扔。他给大家留下的点滴回忆,如同这个藏在柜中的碗,毫不起眼却经久不坏。

鲁瑞煜的忙碌停止在2018年的夏天,在天上,他终于可以好整以暇,凝望人间热闹景象。而他的兄弟们还置身在热闹中,五味尝遍、冷暖自知。

他们各自走,不回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