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首页
>警务资讯>警营文化>警察文学
上又到春茶采摘时

柯桥区公安分局 朱建平

 

老家村里有家茶叶加工厂,专门制作比大头针粗很多的红茶。偶尔也制作细圆如珠的珠茶。

茶叶加工厂在村小学边上,每到春茶采摘季节,学校操场和茶场的晒场,成了茶叶的海洋。大堆大堆碧绿的青叶、已经制作完成需要晒干的红茶,摊晒在操场上,让学校天天沐浴在青叶和红茶特有的清香中,连我们这帮玩得泥猴子一般的小屁孩,也变得香喷喷。那段时间,老师会把我们管得紧紧的,生怕我们毁坏了茶叶,特别是即将下课的时候,老师都要严肃提醒我们踏入茶叶玩耍的后果。

后来推行山林承包责任制了,我家也分得了三四亩茶园,我这才深深体会到当初老师管着我们不让在茶叶堆里玩耍的原因,也体会到了茶叶对我们家庭的重要性。收获的茶叶不但是我们姐弟几个一年的书费来源,更是家里一年中主要的经济来源。所以,一到茶叶采摘季节,我会学着当年老师的样子,告诫调皮的小伙伴,不许去惊扰那碧绿的茶叶。

家里有茶园后,为不再花钱购买茶叶,我曾尝试过茶叶的制作。制作茶叶,最简单也是最容易的是炒青。炒青,就是把青叶放入已经被火烧得发烫锅里,不停地用手挪搓翻炒,等到轻柔的青叶变成细小干脆的干叶,就算完成。而红茶,比炒青稍稍复杂点,要先把晾晒半干的青叶不停地用手挪搓成细条,然后堆在一起,可以喷点水,也可以不喷,然后盖上棉布放一个晚上发酵,晒干后就是香香的红茶。只是炒青和红茶形象不佳,拿到市场上换钱不受欢迎,送人,又拿不出手,所以大都自家使用。后来,我出门求学,家里的茶园也重新被收归集体所有。原本茂盛的茶叶开始荒废。勤快的村人一到春天,可以自由上山采茶。此时,村里人为把茶叶换钱,已经放弃炒青和红茶的制作,开始制作形状漂亮的龙井。当然,这个属于仿制的龙井,形状香味口感肯定无法和正宗龙井茶的比,但和以前的炒青比较,一个在天一个在地。对此,我学过几次,居然成功。但我还是怀念那颜色墨绿,细圆如珠,泡出来的茶汁碧绿透亮有一股不同于炒青、龙井、红茶清香的珠茶。我曾找村里曾在茶叶加工厂工作过的三叔请教,他也细心教了我多次,只是不论我怎么努力,始终做不成细圆的珠茶。后来我才明白,其实三叔也从没做成功过完美的珠茶。从此,珠茶的制作,一直对我有着极强的神秘性。

前年,同学的弟弟开了家茶叶加工厂,专门制作珠茶。所以,一到春茶开摘时节,我特意去参观了一下。同学弟弟的茶叶加工厂规模不大,还未进厂门,就闻到了一股浓郁的珠茶特有的茶香。车间内,七八只大铁锅架在燃烧得旺旺的茶灶上,铁锅上面是由电动机带动不停翻动的炒茶机,铁锅内是小珍珠状的茶叶。因为还没有完全加工好,这些茶叶捏上去软软的,松松的。同学的弟弟说,这是在炒青的基础上继续加工的,而且,珠茶制作的工艺比龙井、红茶要复杂得多。所以,别小看这炒茶机在机械的翻转,这是在重揉、重压,揉、炒结合。我细细看了会在锅中翻滚的茶叶说,原来珠茶是这样炒出来的,我还以为是用手揉成圆的呢,怪不得我从没成功。

又到春茶采摘时,记忆中的沉淀又重新泛起。茶香的氤氲中,想起小时候跟着父母大夏天上山给茶树除草的劳累、采摘季节起早贪黑的辛劳、为四处奔波多卖了两三毛钱的喜悦、为下雨天眼睁睁看着卖不掉的茶叶发酵腐烂的无助,真是苦乐自知。然而,人生就像把青叶加工成成品茶叶,有很多种的品种。而且,不同的加工程序,制作出的是不同的茶叶。不同的茶叶散发出不同的茶香,泡出不同的茶汁。但无论是哪一种茶叶,都需要经历采摘、揉搓、炒制、整形等多道工序的淬炼,才能泡出香气四溢、沁人心扉、回味无穷的茶汤。这些不同品种的茶汤都是单一的,独特的,无法复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