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首页
>警务资讯>警方提示>防范常识
轻盈的风筝,隐隐的伤害

  阳春三月,春暖花开,正是放风筝的好时节,各大公园、广场、野外都有许多放风筝的市民。但很多人在享受美好春光的同时却忽视了其中存在的安全隐患。

  春天风大,风筝飘高后由于拉力大,风筝线很容易断裂,飞失的风筝如落到或搭碰、缠绕到高压线上,容易导致触电、短路,甚至引发火灾事故。且风筝线很细,绷紧的风筝线锋利如刀,每年因放风筝而发生的人伤事故也在不断增多。近日,市民郑女士在人民公园散步时,突然感觉到脸部一阵疼痛,发现是一根风筝线落地时被路过的汽车碰到,瞬间绷紧的风筝线划过郑女士的脸部,留下一条清晰的伤口。

  那么放风筝时应该注意哪些安全事项呢?

  一是购买质量合格,最好选用绝缘材料制作的风筝。防止刮扯到高压电线引发触电、火灾事故。

  二是放风筝要选对地方,以公园、河边等空旷地方为宜,远离树林、闹市区等地方。绝不能在高压线、飞机场附近及火车道旁、高楼顶或闪电时放风筝。如遇到风筝或风筝线缠绕在电线上,不要采取自己爬上电线杆去取、强拉硬拽或用木棍挑等危险手段,应及时报告供电部门或有关单位,由专业人员清除电线上的风筝,以确保安全。

  三是谨防风筝线引发人身伤害。放风筝时,最好戴上一副手套,以免在放飞时被线拉破手。如果风筝线因某种原因断裂,请及时将断线全部回收,不随地乱扔。因为人们在行走或是骑车的时候,断线有可能成为割人的利刃。另外,选择相对较粗、颜色醒目、辨识度高的风筝线或者在风筝上系上具有提示性的带子,避免发生风筝线伤人事件。

  四是看护好随行的儿童。儿童放风筝要选择适合儿童体型特征的小型风筝,并确保有大人监护。不少儿童在放风筝时注意力都在天上,容易踩空或被拌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