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公开>工作信息>警务动态
嵊州市局“三紧盯三提升”推动通讯网络诈骗犯罪打防新升级

        针对今年以来通讯网络诈骗犯罪高发态势,嵊州市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打开路,打防并举,开拓新思路,落实新举措,纵深推进通讯网络诈骗犯罪治理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截至目前,共抓获通讯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139人,同比上升595%,扣押冻结资金1356万元,近两月发案环比下降20.28%,控案成效逐渐显现。

        一、紧盯基础建设,提升专业能力。一是建强专业队伍。主动对接市政法委、宣传部等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在配强局反诈中队警力的基础上,全力推动市级反诈中心建设,并与局侦查中心合署办公,下设研判组和宣传组,承担全市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研判、预警、打击、治理等工作,反诈中心将于本月底正式运行。二是提高处置能力。针对基层派出所反诈应对能力较弱的现状,进一步细化电信诈骗案件接处警规范流程,规范初侦初查中谈话询问、证据固定、线索上报等重要环节,进一步提升了该类警情处置规范化水平。同时,开展全局民警反诈能力提升活动,通过集中培训、跟班学习、案例交流等方式,有力提升基层反诈业务能力。三是狠抓止付挽损。针对涉及电信网络诈骗的警情,实行接报警“三方通话”机制,接到受害人报警后,在全面掌握资金流、信息流、网络流三方面信息的基础上,第一时间由接报警单位向绍兴市反诈中心电话通报,确保最短时间紧急止付。同时,在案件侦办中,同步推进人员抓捕和资金扣押冻结,最大限度降低人民群众财产损失。截至目前,共采取紧急止付措施66次,止付、冻结资金57万余元,返还涉案资金4万余元。

        二、紧盯突出案件,提升打击质效。一是主动快速打击。针对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时效性强的特点,第一时间落实专人盯案、合成作战,做到“三个及时”,即及时固定证据、及时落地身份、及时组织抓捕,如在侦破案值530万马某被诈骗案中,通过线上线上侦查同步推进,3天内即锁定犯罪嫌疑人身份及落脚点,仅8天5名犯罪嫌疑人全部落网。二是紧盯民生小案。按照“警情即案件”的理念,实行民警盯案责任制,对每起电信网络诈骗警情落实责任民警,并实行每日会商机制,对每日侦查进展进行全面汇总。今年年初,通过对一起涉案价值8000余元平台诈骗案持续深挖,以小案值破大案,成功一个分布在贵州、江西等地的21人诈骗团伙,受到了当事群众高度肯定。三是聚焦重点案件。坚持以专打专,实行大要案件领导包案机制,对损失20万以上案件一律由局长任专案组组长,10万以上由分管副局长担任专案组长,并抽调精干警力组建专案组,加大对重大案件侦办力度。今年以来,全市20万以上案件破案率达66.67%,破案率排名绍兴前列,《限时“富翁团”》《最穷的“诈骗团伙”》等专题报道在央视12套整集播出,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三、紧盯反诈宣教,提升防控水平。一是提升宣传覆盖面。依托“线上+线下”“固定+流动”安防体验矩阵,将传统手段与新媒体相结合,紧盯节日放假、学校开学、民警走访等有利契机,多形式、不间断开展防范宣传,最大限度扫除防范盲区。今年以来,已开展“平安大篷车”流动巡展活动5次,先后发放宣传资料2万余份,设置滚动屏幕120块,受众超过5万余人次。二是提升宣教精准性。针对在校师生、财会人员、中老年等不同群体特点,制定个性化宣传方案,进一步提高反诈宣传的适用性和精准性。如会同教体部门在全市开展“无诈学校”创建活动,13个无诈学校正在火热创建中;主动邀请天盛集团、万丰集团等重点企业负责人、财务人员开展专题培训,民警通过真实案例现身说法,有力提升了财务人员防诈能力.今年以来,全市财务人员被骗案件实现“零发案”。三是提升反诈参与度。主动加强与金融部门的沟通协调,严格实行大金额转账询问和柜前提醒通报机制,要求各大银行工作人员在一次性转账、汇款、取款数额较大时,主动询问资金流动情况,并全面做好临柜防诈提醒业务,一旦遇到可疑情况,第一时间制止并向警方通报。同时,社区民警会同银监会、中国人民银行定期走访检查本市各大证券公司、银行等部门,进一步压实工作职责。此外,定期组织金融机构工作人员电信诈骗辨识培训,目前,已开展集中培训、上门培训7次,取得了较好培训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