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首页
>警务资讯>警方提示>防范常识
清明节期间莫忘防骗防盗

  春草绿,清明时,小长假即将到来,外出扫墓、祭祖将迎来一波高峰。在这春光明媚的日子里,不少民众会选择外出参加踏青、郊游、烧烤等户外活动,而不法分子也随之蠢蠢欲动,实施新一轮犯罪活动。

  一是以参加“葬礼”为由实施诈骗。近日,某地警方就接报了一起诈骗案件,犯罪分子的诈骗手段竟然是邀请受害人参加葬礼。几天前,市民李先生收到了一条信息,内容是邀请他参加王某的葬礼,而巧合的是,李先生恰好有一个许久不联系的朋友王某。李先生因为清明节期间不在家,没有办法去参加告别仪式,就说转个份子钱表示慰问。很快,对方提供了一个银行账号,李先生立即转了2000元。后来,李先生与另一位朋友提到王某的事情,才得知王某活得好好的,于是立即报警求助。

  首先,不法分子选择一个重名率很高的名字“王某”,进行试探性碰撞,提高“命中率”;其次,利用清明节快到了,中国人传统观念“逝者为大”,很少会进一步求证,从而顺利实施诈骗。

  警方提示:网络诈骗手段层出不穷,但万变不离其宗,犯罪分子的最终目的让您转账汇款。所以大家切记:不轻信,不转账,遇事先通话求证。

  二是实施拉车门盗窃。市民李某去墓园祭扫,因附近没有停车场,索性把车停在了无人看管的路边,下车时忙着照顾孩子,竟然忘记了锁车门。祭扫结束后,发现车后座上的一个背包不见了,内有现金、卡券等折合人民币5000余元。

  清明祭扫期间,人流量激增,有些墓园停车配套设施不完备,部分市民往往会将车停在墓园附近的空地上,带着扫墓物品匆匆离去,车门和车窗一旦没锁好,就会给不法分子留下可乘之机。

  警方提示:车辆要尽可能停放在有人看管的正规停车场,下车要养成随手锁门的好习惯。同时,汽车不是保险柜,钱包、手机、照相机、手提包、笔记本电脑等贵重物品一定要妥善保管,不能随身携带的,应设法转移或作隐藏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