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首页
>警务资讯>警营文化>警察文学
青春正当时

诸暨市公安局 孙志申

 

   让我们把时间翻回到100年前的五.四,数千名热血青年学生走上北京街头,怒吼“外争主权,内除国贼”“取消二十一条”……以青春之身躯抗议外国列强之无耻,北洋政府之无能!“五四运动”犹如一记春雷,惊醒了沉睡着的中华大地,自此,一代代中国青年为扶大厦于将倾,救人民于水火,奋起拼搏,谱写了一篇篇壮丽的篇章。

    少年毛泽东离开故乡时写下“孩儿立志出乡关,学不成名誓不还”的豪言壮语;周恩来在少年时期便立下“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凌云壮志;16岁的邓小平为了寻求救国图强的方法,远赴法国参加勤工俭学……伟人之所以能够成就伟大的人生,正是因为他们不负青春韶华,将自己的理想融入到国家和民族的理想之中,穷尽一生为之奋斗!

    战争年代,无数青年为了民族独立奋起斗争,参加中共一大的13名代表,平均年龄只有28岁;万里长征征途上,指战员年龄普遍在30岁以下;誓死抗争的狼牙山五壮士,在悬崖上纵身一跃时,平均年龄只有21岁……先烈们用生命践行誓言,报效祖国。

    建设时期,中国青年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创造出一个又一个奇迹,以钱学森、邓稼先为代表的“两弹一星”元勋们,扎根西北荒漠几十年,在一穷二白的条件下,让《东方红》的旋律响彻寰宇,更以一声巨响击碎帝国主义的痴心妄想;铁人王进喜凭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头,带领队员在极度恶劣的气候条件下战天斗地,钻井打油,为中国的石油工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98抗洪、03非典、汶川地震,一批批青年官兵和医务人员跳入洪水、走进隔离区、冲向震区,留给我们一个个美丽的背影……中国青年无论在哪个时期都体现出了应有的担当。

    一百年风云激荡,一世纪岁月轮回。

    当时间的车轮驶进21世纪,中国正以崭新的面貌立于世界舞台中央。探月工程刷新中国高度,高铁飞驰驶出中国速度,蛟龙深潜探究中国深度,无论经济还是军事,又或者是科技,中国正以不可阻挡的速度赶超世界,更在多个领域领先于世界。

    我们不禁感叹,这是一个美好的时代、幸福的时代,更是一个奋斗的时代!青年之于社会,就好比细胞之于人体。只有细胞充满活力,人才会健康。同样,只有当代青年敢于担当、勇于创新,中国才会越来越强大!

    青春无关年龄,无关岗位,无关能力,青春不是年轻人的专属,青春是一种心态,一份责任,一股向上的劲头!也许你只一名普通工人,用好手中设备,做好本职工作,为大家生产出高质量的产品,你就是好样的!而作为一名青年民警,就应该兢兢业业干工作,一心一意为人民,尽一份职责,保一方平安,守一条底线,心中常怀青春之情,常思肩上之责。

    100年前,李大钊面对破碎的国土,疾呼“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经过几代人的接续努力,今日之中国早已是李大钊先生不可想象之繁荣。在这个特殊的日子,我真想对您隔空喊话,“今日之中国,正以青春的姿态蓬勃发展,今日之中国青年,正以无限的激情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