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首页
>警务资讯>警营文化>警察文学
读书滋味长

嵊州市公安局 钱正能

 

    “每当我找不到存在的意义,每当我迷失在黑夜里;夜空中最亮的星,请照亮我前行。”好书就像是夜空中明亮的北极星,给迷途的心灵指引方向,从小到大,一直有好书引领着我。

  第一次接触书籍是五岁。当时我做完小手术躺在病床上挂水,缺乏手机、电视的年代,一本《西游记》连环画是我难得的娱乐。现在三十年过去,父母依然印象深刻,说我虽不识字,但他们问我连环画的内容,我竟然可以说出大概,让他们一度以为生下神童,这一幻想直到我上学后才被打破。

  第一次拥有文字课外书是十岁。我出生时有4公斤重,身材从小比同龄人高一截,七岁时还将小朋友手臂拉脱臼过,上学坐最后一排,爱好下河摸蟹。十岁那个夏天,文青三叔送给我和表弟各一本郑渊洁童话故事,表弟翻了几页开始午睡,我则趴在凉席上看得津津有味。具体书名已记不清,只记得主人公名叫“皮皮鲁”,封面上一句“写给男孩子看的故事”对当时在课桌上划“三八线”并且绝不允许女同桌过线的我来说拥有极大吸引力,后来我没忍住看了“写给女孩子看的鲁西西的故事”,才发现童话分男女是有原因的。不过不管如何,我去外面疯玩的时间越来越少,在家看书的时间越来越长。

  第一次拥有书橱是十二岁。我的父亲是一名乡村医生,母亲是纺织工人,他们都很支持我看书,小学时搬新房,父亲找木匠做了一个大大的书橱放在我卧室床边,还将书橱刷成了我当时喜欢的白色。慢慢地,书橱里的书多了起来,印象最深的是父亲有一次去杭州出差,一口气帮我买了四本书。他很自豪地说他当时在书店转悠,看到一个大学生模样的人,就求助问给读小学的儿子买什么书好,“大学生”帮他挑了这四本“世界名著”。现在想来,要么这“大学生”没上心,要么是冒牌的,因为这四本书是《三个火枪手》《斯巴达克斯》《罪与罚》和《呼啸山庄》。不过我竟然都慢慢看完了,当然前两本书看得更快些。后来就是借书看,村里有人在镇文化馆工作,他将馆里的书拿些回来在村里出租,我知道后就去借,然后就沉迷入武侠世界不可自拔,“金庸”“古龙”看得多,“金康”和“古龙巨”著也没少看。不久,父亲岗位调动,单位里也可以借书。去得多了,单位里的伯伯就会和我开玩笑,说在登记本上写“借书一橱”,让我搬回家慢慢选,慢慢看。现在回想,仿佛看到故作老成的少年在淅淅沥沥的雨天,听着老式磁带,沏一杯绿茶,在书桌前静静看书的模样。

  读书带来的效果还是明显的,我语文成绩一直不错,初一在三叔帮助下参加了某报社的一次征文比赛,结果获得了“新苗奖”。当时在报纸上发表文章是很荣耀的一件事,轰动了小半个小镇学校。

  之后不管是学习任务繁重的高中,还是沉迷网游的大学,我都没有放弃阅读,阅览室和图书馆都是每周必去的地方。之后两本书对我的影响甚大,一本是《杰出青少年的七个习惯》,它将我从网游泥潭中拉了出来,另外一本书是《男人来自火星,女人来自金星》,它让我学会更好地倾听,更好地处理感情。

  “忽地顿开金绳,这里扯断玉锁。咦!钱塘江上潮信来,今日方知我是我。”曾有朋友评价我“一辈子离不开游戏”,我一笑而过,事实上,我一辈子离不开的只有书籍,“有时候心灵就像花儿一样,没有书籍的灌溉,也是会枯萎的”,一路走来,在我迷茫、低沉、灰暗的时候,总会有好书出现在我身边,给我勇气和力量,让我成为更好的“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