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首页
>警务资讯>最新警讯
全民反诈 | 帮助追回50万受骗款,杭州市民点赞嵊州民警“你比我儿子还好”

 

5月15日上午,杭州市民范阿姨从嵊州市公安局甘霖派出所副所长潘国涛手中接过了50万元的退赔款。随后她紧紧拉着潘国涛的手说,“你比我儿子还要好,我要给你点赞!”

 

老人为什么要说这么一句话呢?

事情还得从2014年说起……

 

骗子设计连环局,老人被骗800万

2014年夏天,杭州人范阿姨在自家小区信箱里收到了一封广告信,信上写着到某银行存款可得18%的年利率。

 

范阿姨一看是家有名气的大银行,利率又这么高,便萌生了投资的想法。她根据广告信上的联系方式找到了徐某某、祝某某等人,在他们花言巧语的哄骗之下,范阿姨到银行存了400万,之后,还与对方签订了“六不”承诺书:

 

不开通短信业务、不跟家人透露、一年内不动用这笔资金等……

 

很快,72万利息就到账了,祝某某等人告诉范阿姨,他们是守信用的人,利息可以取走,但本金要留在账户里。一下子就有了这么高收入,两个月后,范阿姨又投入了400万,存入了该银行的账户。

 

又一次收到76万利息之后,范阿姨更信任这伙人了,所以当他们提出以对账单为理由,让范阿姨依照他们的指示操作时,她完全没有起疑心。就这样,在银行“内鬼”的操作下,范阿姨无知无觉地将800万存款都转入了犯罪嫌疑人的账户。

 

“他们跟我说,钱存进去一年之后就可以拿出来的。”2015年,范阿姨到银行取款时,发现自己的账户余额变成了“0”,这个消息如同晴天霹雳,让范阿姨一下子接受不了,晕倒在了银行大厅。

 

 

 

案件侦办受阻,嫌疑人竟能金蝉脱壳?

意识到自己上当受骗以后,2015年10月31日,范女士向嵊州警方报案。民警随即展开侦查,并迅速锁定了犯罪嫌疑人祝某某、徐某某等人。

 

祝某某等人极其狡猾,运用了多种反侦察手段来逃避警察的调查。但是法网恢恢疏而不漏,2015年,犯罪嫌疑人祝某某等4人因其他犯罪行为被衢州警方相继抓获,而嵊州的案子却因为证据不足,无法定罪处罚。

 

办案民警潘国涛和同事们并没有气馁,他继续搜集这个犯罪团伙的相关证据线索。到2018年年初,潘国涛申请将祝某某等人从衢州监狱押回再审。4月到8月间,嵊州警方又抓获了童某某等4名同伙,至此,这个团伙中的所有犯罪嫌疑人均已归案。

 

骗了800万,还想要金蝉脱壳?警察蜀黍告诉你,门都没有!

 

破案不是结束,得偿所愿才是圆满

人抓到了,可是范阿姨的800万已经被花得七零八落。这笔钱是范阿姨老两口一辈子的积蓄啊!

 

潘国涛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作为一直跟进该案件的民警,他觉得自己有责任帮助范阿姨追回退赔款。于是,从犯罪嫌疑人悉数到案开始,他一次次做嫌疑人和其家属的思想工作。

 

“我跟犯罪嫌疑人和家属都说,老人已经是60多岁的高龄了,得知被骗后身体每况愈下。如果嫌疑人和家属能退款的话,一方面也是弥补过错,另一方面,还可以争取宽大处理。”

 

在这一次次的劝导工作之后,犯罪嫌疑人赵某先后将43万元人民币、7万元人民币,分别退款至嵊州市公安局、嵊州市人民法院。而经过潘国涛无数次跑腿之后,犯罪嫌疑人童某某实际所有的一辆价值60万的宝马汽车也被追回拍卖

 

 

心细如发,善后细节他都考虑周到

“真的没想到我的钱能退回来。”5月15日中午,范阿姨独自一人赶到嵊州市区领取退赔款。考虑到她身体不适,一人带着巨额现金不安全,潘国涛提前做了准备工作,全程陪同办理。

 

由于刚好碰上了银行的下班时间,潘国涛积极与银行协调,得知范阿姨的情况后,银行也当即开通了绿色通道。

 

“因为范阿姨的老伴由于脑梗住院,需要有人在旁照顾。她对嵊州人生地不熟,如果独自一个人去排队办理,一整天时间都未必能办完。”潘国涛急范阿姨之所急,事事考虑周到,在最短的时间内办完了各种手续,帮她顺利领到了退赔款。

 

范阿姨特地准备的锦旗前来感谢,这个长着圆圆脸、一笑就有两个大酒窝的年轻民警显得既羞赧又感动。他说,他所做的只是让范阿姨的损失尽量小一点,却得到了她全心全意的感谢,让他觉得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