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首页
>警务资讯>最新警讯
全国公安工作会议精神·局长谈 | 铁肩担使命 亮剑戍平安 坚定扛起新时代“枫桥经验”旗帜

铁肩担使命 亮剑戍平安

坚定扛起新时代“枫桥经验”旗帜

诸暨市委常委、公安局长 潘海波

5月7日,全国公安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作为“枫桥经验”发源地公安机关,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公安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好、发展好、维护好新时代“枫桥经验”,不断丰富其公安元素和新鲜内涵,让“枫桥经验”在坚持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始终保持与时代同步、与未来同行。

一、忠诚为民是不变的底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从政治上建设和掌握公安机关。因此,我们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公安姓党”这一根本政治属性,铸牢对党忠诚的警魂,引导全警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党的绝对领导贯穿到公安工作的全过程,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在公安机关得到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同时,“枫桥经验”是群众工作的经验,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我们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紧盯群众所想、所需、所盼,真正让公安工作深深根植于广大人民群众的沃土之中。

二、维护稳定是首要的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积极预防、妥善化解各类社会矛盾,确保社会既充满生机活力又保持安定有序。把矛盾和纠纷化解在基层,是“枫桥经验”的重要内涵。我们要强化涉稳因素源头化解,发挥好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健全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涉警信访内导办理、重大信访领导包案、重点人员源头稳控等机制,从源头破解“疲于灭火”难题。我们要强化涉稳风险研判预警,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加快社会风险监测预警体系建设,密切关注社情民意走向,全面掌握重点群体动向,做到发现在早、处置在小,严防小问题酿成大事端。

三、打击犯罪是公安的天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履行好打击犯罪、保护人民的职责,坚持重拳出击、露头就打。因此,我们要坚持以打开路,纵深开展以扫黑除恶为龙头的打击整治枪爆违法犯罪、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打击涉众型经济犯罪、“净网”等专项行动,切实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打下去。我们要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扭转重大案轻小案思想,严厉打击“黄赌毒”“黑拐枪”“食药环”等多发性违法犯罪,做到既注重依法严惩,又注重追赃挽损,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

四、智慧建设是转型的关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定信心、乘势而上,把新时代公安改革向纵深推进。智能化是社会治理迈向现代化的鲜明标志,也是新时代“枫桥经验”创新发展的基本方向。我们要依托“诸暨义警”“越警管家”等网上群众工作平台,在更广范围发动群众,以开放性架构吸引各方各界力量参与到社会治理,形成人人参与、共建共治的新格局。我们要优化智慧公安顶层设计,加快推进以雪亮工程为龙头的感知体系建设,特别是“派出所信息化建设应用”、“智安小区”、“智安校园”等建设,努力实现精准管控、精细治理。

五、队伍管理是永恒的主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从严治警一刻都不能放松。我们要严格落实管党治警的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和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我们要健全推广“提醒式”督察机制,精准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发现苗头及时提醒纠正,触犯纪律立即严肃处理,教育引导广大民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我们要进一步丰富从优待警措施,加强警营文化建设,加快基建项目落地,维护民警执法权威,努力营造“警营·家”的良好氛围,让民警快乐工作、幸福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