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首页
>警务资讯>媒体聚焦
新昌警方赶赴四川抓回嫌疑人

如果某天你收到一条短信,说你的信用卡因违规使用将被停用,你会怎么办?新昌的宾女士拨打了短信中留下的电话,结果被骗走14万余元。新昌警方介入调查后,远赴四川成都抓回3名盗刷信用卡案的犯罪嫌疑人。

“我们从他们的住处找出了30多部苹果手机,100多台POS机,这些都是他们的作案工具。”近日,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俞浩辉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短短一个月时间,3名嫌疑人疯狂作案,初步涉案金额达200多万元。

一个短信被骗14万余元

6月9日,在新昌工作的宾女士接到一条手机短信,说她的信用卡因违规使用将被停用,产生的不良记录将被列入征信系统,让其联系客户专员解决。宾女士很意外,马上拨打了“客户专员”的电话,然后根据“客户专员”的要求提供了支付消费码、安全码等信息。之后,对方让宾女士等消息。

挂断电话没多久,宾女士收到另外一条短信,显示信用卡在四川成都消费了14万余元。宾女士这才发现自己遇到了诈骗,连忙报警。

新昌警方高度重视,立即组织多警种开展合成作战,并派出多名警力赶赴四川成都开展侦查工作。民警发现宾女士信用卡的消费记录产生于四川成都一个小区内。小区的一个房间内住着以马某为首的3个年轻人,平时闭门不出,显得非常神秘。

根据连续多天的蹲守和调查,民警逐渐摸清了这三个年轻人盗刷银行卡的犯罪事实。7月9日,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办案民警对3人实施了抓捕。

用100多台POS机作案

“很后悔做了这个,当时真的是被利益诱惑了。”7月15日,在县看守所,记者见到了22岁的犯罪嫌疑人马某。

马某是四川绵阳人,中专毕业后留在当地做销售,待遇不错,多的时候一个月能拿到1万多元工资。

就在几个月前,有一个自称“神秘人”的QQ网友找到了马某,让他帮忙盗刷信用卡,每刷一单,马某能获得30%的收益。虽然明知是犯罪,但鉴于能拿到高额回报,马某还是答应了。

马某他们是如何盗刷银行卡的呢?办案民警表示,他们是利用了苹果手机的闪付功能。以宾女士的案子为例,诈骗团伙在拿到她的信用卡密码、安全码等信息后,“神秘人”将这些信息传给马某,马某用信用卡绑定一台苹果手机,然后利用闪付功能去POS机上刷卡消费,这样就顺利将宾女士的钱转到了他们控制的账户,马某留下30%作为报酬,其余转给“神秘人”。

为了躲避追查,马某购买了100多台POS机,30多台二手苹果手机,又非法购买了别人的银行卡、身份信息、U盾绑定POS机。刷卡成功后,手机就会被弃用。

目前,马某等3人因涉嫌盗窃已被刑事拘留,新昌警方仍在积极追查诈骗嫌疑人。

办案民警表示,犯罪嫌疑人通过群发短信的形式实施诈骗,如果有人上当拨打了他们的电话,他们就会有一套“话术”来套取支付码、安全码等信息。其实,任何情况下银行和警方都不会询问信用卡支付密码,如果遇到这种情况可以直接选择报警。(转自今日新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