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首页
>警务资讯>警营文化>警察文学
天河情思

 

新昌公安局政治处 王樟林

 

 

       天河,一个令人神往而又美丽的名字。初闻其名,我尚不知其所在。在网友余一刀先生所发的微信朋友圈中,我第一次知道了天河这个地方,第一次知道了天河的特产,那让人馋涎欲滴原生态的胖头鱼。由此我心里忍不住常嘀咕,啥时去看看。

       七月,江南还是一个多雨的季节。朦胧的烟雨中,我乘着新昌摄影家协会主席吕先生的车子,一路逶迤,放空的思绪遨游在层峦叠翠的群山中。大约四十分钟的车程,在一处观景台前,我收回了神游。

       远眺云雾缭绕,群山环抱,苍翠欲滴,一弯湖水波光潋滟,一叶小舟划开镜面,小岛几许,农舍点点,云雾升腾中,湖光山色蒙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山青、湖绿、云腾、舟疾,俨然一幅水墨丹青。

       淫雨霏霏,我们撑着雨伞,搭上小舟,徜徉在水天一色的山水中。近处水波荡漾,远处群山倒影嫣然;山水相连,一望无际。被湖水包围的小岛,宛如镶嵌在碧玉盘上的宝石,翠竹掩映,神秘莫测,仔细打量,居然发现众多的雄鸡在从中觅食。看到我们到来,它们扬起高昂的嗓音,齐声欢唱,热烈欢迎。

       天河,我感觉不是河,而是一个湖。湖水湛蓝,清澈见底,微风拂面,凉风习习,小舟驶过,马上又恢复了往日的平静,水波不兴,淑女一般娴静。

       湖面上有为钓鱼人专门架设的简易小屋,三二哥们,屋内饮茶、小酌,让延伸的鱼竿在水面上耐心的等待,不问收获,只道逸情。湖面上也设置了一些渔网,据余先生介绍,每处至少有六七米深,许多从大湖中回笼的胖头鱼就在其中休养生息。

       我们这趟天河行,最重要的是见证鱼王的出水。湖中心,只见七八名汉子驾着四五条船,拉网对鱼群进行包围、截拦和驱赶,最后鱼群进入定置张网,集中捕捞。

       场面十分壮观,大家齐声吆喝着号子,在庞大的摄影者机关枪咔嚓、咔嚓声中,肥大的鱼儿也来了激情和动力,一条条跃出了水面,腾空而起,跳着 水上芭蕾。随着渔网收紧,水花乱溅,群鱼狂舞,千鱼万鱼试比高,一幅多美的丰收图啊。

       鱼王出水啦!循着高呼声,一条大鱼已经被鱼老大抱在了怀里。看着鱼老大咬着牙齿,几乎摔倒的模样,我们知道任务完成了。鱼王坐上花桥,我们驾着花船,簇拥着鱼王,浩浩荡荡地将它抬上岸来,一称居然有四十多斤,确实是名副其实的鱼王

 

 

 

       抱一抱鱼王,沾一沾喜气,大家争先恐后地上。不过鱼王似乎还不习惯这特殊的待遇,总是想跳起来回到它生活的圈子里,我们只好又再次将它放到有水的船上,等待它的新主人到来。

       阅尽湖光山色,饱览鱼王出水,中午我们开始品尝美味佳肴了。作为朋友,余先生非常热情,招待我们的几乎都是湖中鲜活,岛上野货,用他的话讲,不是水中捞的,就是自己养的。纯天然的菜肴,自酿的美酒,女人忘记了矜持,男人放弃了谦让,大快朵颐。

       当然胖头鱼是大家的最爱,看着色香味俱全的大盘鱼头,一上桌,大家竟然没有下筷子,而是拿起了手机、相机,咔咔嚓嚓,忙个不停,微信、抖音,亲情圈、朋友圈,铺天盖地,都希望尽快将这人间美味分享出去。

       余先生是一个性情中人,原先一个爱好钓鱼的人,一次到门溪水库(又名天河)垂钓,竟然爱上了这方山水,承包了天河。门溪水库因门溪村,村前的门溪江而得名,位于曹娥江支流澄潭江上游回山镇境内,建于19895月,总库容2131万立方米,是一座以枯水期调峰发电为主,结合防洪、灌溉的中型水库。库长15公里,一流水质。

       胖头鱼,即鳙鱼,采用大库放养,不喂饲料,保证原生态;每年夏未开始捕捞胖头鱼入网箱,自然精养90天以上,胖头鱼无泥腥味,体内纯净,肉质洁白,鲜嫩味美,应该是代表目前市场上最高档次的胖头鱼。现在余先生采取了特殊的包装,胖头鱼已经远销杭州、上海等地。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余先生养鱼,玩的却是心情,每天一般只接待一桌的客人,招待的都是自产的菜肴,尽可能做到尽善尽美。

      小舟从此逝,江海寄余生。受够了城市的拥挤、喧嚣,面对着这般宁静的山水,感喟余先生的生活。山是我的情,水是我的爱,鱼是我的心。烟雨中,一抹山黛,一湖碧水,一橹轻柔,做着一帘幽梦,何等地逍遥!

       啊!我仿佛 入了梦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