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首页
>警务资讯>警方提示>防范常识
秋季“健康讲座”密集开班 老年朋友保健养生要悠着点儿

入秋以来,一些不法分子利用老年人渴望掌握保健知识、达到延年益寿的心理需求,打着虚假公益组织、社会福利机构的名义,以免费开设“健康讲座”为名开办各种名目的养生、保健班,并辅以赠送鸡蛋、挂面、餐厨小用品等方式,利诱老年人前往听课。讲课过程中再冒充医疗专家吹嘘、夸大产品功效,将一些十几元钱的廉价、三无产品包装成“特供”、专用药品,然后以数十倍的价格大肆推销行骗,相当一部分老年人被“洗脑”后,花费数千甚至数十万元购买所谓的特效保健品、高科技设备,养老钱被洗劫一空。

警方在此提醒广大老年朋友及家人两点:

1、不要相信有包治百病的神丹妙药,如果患有疾病,要主动到医院就医,保健品不能治愈疾病。相反,伪劣的保健品会加重患者的病情,贻误治疗良机;不要轻信犯罪分子编造的虚假身份或者夸大的保健品功效,也不要轻易透露个人信息、要多和子女及亲戚沟通,严防轻信保健品被夸大的功效,从而落入诈骗陷阱。

2、识别此类保健养身讲座骗局有三个关键看点:一是看举办方是否有“免费”的诱惑,如免费旅游、免费使用、免费送礼品等;二是看举办方是否打嘘寒问暖“感情牌”,如主动上门服务、亲情式客服接待等;三是看举办方是否有所谓行业、顶级专家“洗脑”。若有参加此类讲座,并购买保健品的,要保存好相关单据以及快递单,并及时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