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首页
>警务资讯>警方提示>防范常识
坐车,不得不防备的那些事儿

公交车、出租车、长途汽车,坐什么车最容易遭遇什么案件?如何来应对?警方告诉你。

一、 公交车——扒窃案最多

1、最容易“受伤”人群:女性、学生,以及外地来客、农村进城人员是被扒窃的主要对象。其中,坐车时戴耳机的年轻人容易成为被侵害的对象。

2、最容易“受伤”时间:主要在早晚上下班的高峰时段以及节假日的乘车高峰期,据统计,这个时间段发生的扒窃案,占了70%以上。

3、最容易“受伤”地点:主要是人员比较集中、人员比较拥挤的公交路线,比如进出汽车站、火车站的,途径重要教学区、商贸区站点的。

防范对策:

贵重物品置于小包,要斜背、手挽,放置胸前,用手护住;智能手机价位比较高,不宜随意外露;坐车不宜打盹,不要一直使用耳机听音乐;发现身边有用包故意撞你、空间尚可却贴近你、用衣物报纸遮挡住手等现象时,要警觉,这很可能就是传说中的“三只手”。

二、长途车——盗窃案最多

长途车上案件很多具有团伙性,犯罪分子多人分工扮演角色,相互掩护作案,方式、手段多样,不过话说回来,无非是利用旅客劳累打盹、搭讪,来降低旅客的防范“等级”、耍把戏分散旅客注意力、有意窥视他人秘密等。

防范对策:

1、到正规的站点乘车,候车的时候保管好自己的财物,在候车室里,不要当众翻动贵重物品,以免露财。上车以后注意观察通道及周边有没有可疑人员,寻找合适位置。

2、装有贵重物品的包不要放在行李架上,应随身带着,如果站着就斜背置于胸前,或坐着手捧置于膝盖。如果手提电脑一定要放到行李架上的话,最好使用本人座位前方另一侧行李架,做到抬头可见。

3、上车以后尽量保持清醒,尽量不睡觉,特别是携带贵重物品的乘客一定要看好自己的东西。途中到服务区下车休息的时候,贵重物品要随身带着,不要放在车上。

4、途中切莫吸食、饮用“新朋友”“新老乡”提供、馈赠的香烟、食品、饮料等;切莫参与所谓的“中奖”“猜奖”游戏,切莫贪小便宜,防止被盗抢骗。

三、出租车——诈骗最常见

出租车司机或乘客使用假币案件,基本手法有二:一是收到50、100面额的,直接把10、20面额的假币找回;二是接收到10、20面额的真币,直接表示“破损”、有问题,要求换钱,同时调包。

对策:市内短途,日常多备零钱;结账时不要漫不经心、也不要着急慌忙;对找回的现金当面检验真假,遇有纠纷及时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