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公开>工作信息>警务动态
滨海分局圆满完成2019年观潮安保工作

        9月13日至16日,中秋节恰逢一年一度的钱塘江“观潮节”,同时又正处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的关键时期,为确保观潮安保工作顺利进行,滨海分局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紧紧围绕“不发生一起潮水卷人事件、不发生一起踩踏事件、不发生影响社会的重大治安交通事故”的安保工作总体目标,先后投入警力80余人次、发动社会群防群治力量50余人次,会同滨海交警大队全力以赴做好观潮点现场的治安、交通秩序维护工作,确保了500余人次游客的安全、文明观潮,实现了连续9年安全无事故。

       一、领导重视,确保组织部署到位。一是组织领导到位。该局高度重视观潮安保工作,成立了以新城管委会副主任、分局局长徐文华为组长,其他局领导为副组长,各科所队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负责观潮安全保卫工作的整体组织指挥,另设基地与现场指挥组,负责安保现场组织指挥和协调工作。二是动员部署到位。9月12日,该局专门召开观潮安保工作动员部署大会,要求各单位层层动员,认真传达贯彻会议精神,并对包干观潮地段进行一次现场踏勘和检查,在危险区域提前设置警戒线等,确保各项安全措施落实到位。三是职责分工到位。该局结合观潮区域点多、面广、线长的特点,安保工作采取分段包干、分组负责的模式进行,并将此次安保警力细分为13小组,切实实行“定人、定时、定岗、定责、定任务”的五定任务。

        二、提前准备,确保隐患排查到位。一是加强现场演练。该局在观潮安保工作开始前进行了一次专项模拟演练,按照应急处置预案要求开展安保工作,演练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水平;在各重点路段及各主要观潮点提前记录观测人流、车流量和停车情况,加强对主要道路交通流量的分析研判,并以此为依据,合力调配警力,确保道路通畅。二是加强隐患排查。该局由治安大队牵头,提前对各观潮点周边的防护设施进行了一次全面、细致的安全大检查,在钱塘江沿江海塘一线划出危险区域,标明警戒线,设置告示牌,悬挂安全宣传横幅;会同委相关部门在危险地段加固安装防护设施,防止群众在观潮时发现危险情况。三是加强宣传引导。该局通过滨海警资讯等网络媒体平台,事先告知群众安全观潮点方位,提醒群众“观潮”期间各种注意事项、急救用品安放点以及危急时刻应正确采取的措施,积极引导群众安全有序进行观潮。

        三、运筹帷幄,确保工作落实到位。安保指挥部把观潮人数集中、相对危险复杂的观潮点作为本次安保工作的重点,强化现场指挥调度,确保区域安全稳定、周边道路畅通有序。一是领导坐镇,现场指挥。9月16日上午,该局徐文华局长亲自到观潮安保一线现场指挥,治安大队、巡特警大队、沥海派出所、产业园区派出所以及滨海交警部门也安排主要负责人在现场蹲点指挥,确保多部门多警种联动,妥善快速处置现场突发情况。二是通讯畅通,动态布警。现场指挥部以及各执勤小组组长均配备对讲机,确保通讯畅通,信息共享;巡逻车辆在重要区域重要路段均开启车载4G录像设备,实时监控;基地指挥部通过监控不间断对观潮点位沿线进行视频巡查,确保第一时间发现隐患,科学调度警力,提高安保效率。三是应急处置,有效疏导。观潮节前夕,该局未雨绸缪,提前做好各类应急准备,在各巡逻车上配足应急救援物资、救生装备,确保突发事件的有效处置;观潮节期间,针对部分路口出现短时间交通拥堵的情况,该局巡特警大队及时配合交警进行疏导,严格落实人、车分离原则,果断采取交通管制措施,指挥人员、车辆定向分流,确保了当日该区域观潮游客、车辆的安全、有序进场与疏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