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公开>工作信息>警务动态
上虞区分局强势推动死亡交通事故断崖式下降工作成效显著

       今年以来,上虞区分局紧紧围绕“控大、保畅”总目标,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理念,以交通综合治理大会战为抓手,推出“道路隐患治理、交通违法严查、机制创新运行”等一系列交管措施,全力以赴死亡交通事故断崖式下降工作目标。截至目前,全口径死亡人数较前三年平均数下降43.00%,生产经营性死亡人数同比下降33.33%。

       一、道路交通隐患整改主动靠前。一是狠抓源头隐患治理。充分发挥“乡警”优势,依托“路长制”网格化管理优势,常态化开展路面损坏、临水临崖措施缺失、路口事故多发点等路面隐患摸排,及时上报,联合相关部门落实“即排即治”,切实消除安全隐患。今年以来,共排摸“道路设施薄弱、路口设置欠妥、人车混合交织”等几类交通事故隐患点(段)55处(省、市级隐患4处),并于6月底全部完成整改,完成道路沿途开口封闭或整改187处,新增中央隔离栏25公里,安装防护栏栅45处5公里。尤其是边沥线完成整改以后,交通事故较去年同期下降了220%,得到区委区政府高度肯定。二是严管重点车辆及驾驶人。始终将重点车辆、重点驾驶人纳入“高危”管理范畴,严查“两客一危一重”,杜绝重点车辆存在逾期未检、未安装防范措施等情况“带病”上路,确保车辆年审率、换证率达100%。目前,全区重货重挂检验率99.6%,报废率100%,违法处理率99.3%,排名全市第一。充分发挥联合治超优势,截至目前,共查获中重型货车违法行为43402起,对阻碍治超执法的39名违法人员进行治安拘留,得到俞流江副市长的批示肯定。三是提升路面见警率。依托交警数据监测平台,每周分析事故多发时间段和事故多发道路,秉着“多一次见警、少一次违法、减一次事故”理念,有针对性地开展路面巡查。同时,严格落实“有警处警、无警巡逻”机制,晚间、大雾、大雨天气加大“亮灯”巡逻力度。在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投入资金120万再购买12辆“铁骑”,总数增加到30辆,灵活机动参与到路面机动巡逻,增强见警率、管事率、震慑力。

        二、电动自行车严管常抓不懈。一是社会联动效应进一步增强。将驾乘电动自行车佩戴安全头盔上升到区政府重点工作来抓,纳入乡、镇、街道目标责任制考核,进一步压实企事业单位主体责任,有效依托城区道路劝导员、农村地区“两站两员”的全域劝导作用,“社会联动、全民参与”的良好格局已经形成。二是路面管理进一步强化。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常态化整治,针对电动自行车逆行、闯红灯、违法载人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严厉查处。截至目前,共查获电动自行车各类违法行为5万余起,同比上升60%,现场教育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10万人次,城区头盔佩戴率从不足30%上升到95%以上。三是社会效益进一步提升。今年以来,全区目前共设立电动自行车备案登记点55个,上牌保险率高达97%以上。发动社会关爱作用,联合乡、镇、街道、保险公司累计发放安全头盔5万余个,反光贴膜4万余张。开展常态化严管电动自行车的同时,设置安全警示教育现场点,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直击心灵深处,达到执法效果与社会效果有效统一。5月下旬,宁波市公安局副局长施大年一行27人来我大队考察电动自行车佩戴头盔和路面管理工作,给予高度肯定。

       三、创新机制运行效果突显。一是充分发挥道安办统筹作用。在交警大队八楼实体化运作区道安办,宣传部、交通运输局、综合执法局、交警大队等相关工作人员入驻,落实“每周事故点评、每月分析通报、每季督察考核”,统筹开展各项工作。落实重大事故领导到场制,相关部门,乡、镇、街道负责人第一时间到达事故现场,分析事故原因,提出整改意见。二是开辟颅脑损伤抢救绿色通道。与上虞区人民医院合作,建立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颅脑受伤抢救机制,开辟抢救绿色通道,落实财政保障,今年以来,42名颅脑受伤人员抢救成功率达100%。三是针对货车采取有效监管措施。实行货运车辆“企业化、户籍化”管理制度,全区464辆货运车辆“户籍化”管理率100%。压实主体责任,对全区488辆工程运输车全部安装补盲镜、倒车转弯语音提示器、防卷入装置。目前,全区高清视频均已支持货车闯禁抓拍,货车通行证审批管理愈发严格,“禁货”范围在城区不断扩大,并延伸至东关、崧厦、丰惠、章镇等主要街区。强化驾驶人教育培训工作,今年以来共开展货运驾驶员集中教育培训5期190余人,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