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首页
>警务资讯>最新警讯
最美浙警 · 寻找“绍兴美警” | 二中队:愿做一颗颗闪亮的“星”,照亮您的平安路

在绍兴交警中有这么一支队伍:

人不多,管的事情却多
地不大,情况却很复杂
工作很紧张,温情却一直在延续......
他们是绍兴市公安局
交管局城区交警大队二中队

 

二中队现有民警8人,辅警28人,地处越城区繁华商圈,辖区内交通状况异常复杂,拥堵点密集的同时,拥堵时间段也不一样。这对二中队的交通管理工作是一种严峻的考验!

 

 

 

 

 

 

一个堵点一个方案

面对辖区复杂的交通环境,如何形成“秩序好、事故少”的交通环境,是摆在中队面前的一个难点。为此,二中队全体人员不断走访摸排、集思广益,通过在创新勤务机制上想办法,提出了“一校一方案”、“一个堵点一个方案”的工作方法。

针对辖区的几个靠近主干道中小学,先后增设“即停即走”式的熊猫车位200余个,发动学校周边商场、银行、机关单位等在学校上下学高峰时段用于家长停车的临时车位1000余个,有效缓解了学校门口交通拥堵状况。

对于车流量极大的金帝银泰城区域,二中队也有自己的治堵妙招。经过与银泰城的对接,与银泰城管理方共同重新规划了地下停车场布局,在银泰城北侧广场上开辟了一条进入地下停车场的西向东单行线,又将南侧惠丰路改为了东向西单行线,从而与解放路和环城南路形成了一个银泰城外围的单循环模式,缓解了繁忙时段对路段的交通压力。

 

 

我奉献 我快乐!

这些年来,二中队民警、辅警做的好事是一筐又一筐,说也说不完:有在高峰时段,为即将临盆的孕妇乘坐的出租车开道引路,及时送至医院;有帮忙找回因跟家人赌气而走散的孩子;有帮老花眼环卫阿姨手上挑刺的;也有帮中暑记不得回家路的独居老人送回家的;有扶盲人老大爷过马路,一扶就是十几年......

每年,中队的队员们都会带着生活用品、日常物资、水果等,去结对的敬老院看望老人们,打扫卫生,拉拉家常,整理房间......这一结对就是好多年,每次看着老人们脸上露出的微笑,队员们都觉得那是内心最满足的时候。 

这些事虽然都很微小,却处处透露着暖暖的温情,真正体现了警民一家鱼水情。

去年3月28日,家住秀水苑70多岁的周大爷一早出门去塔山晨练,出门时家里煤气灶上炖着鸭汤,本来估计好回家的时间,不巧中途碰到个老朋友,高兴之下聊天忘记了时间。当他走到解放路人民路口时,才突然想起家里还炖着东西。

心急如焚的周大爷急忙向正在路口执勤的民警章叶青求助。章叶青连忙帮忙叫车,不一会总算找到一辆出租车,但是由于早高峰禁止左转司机也不敢过来,在跟司机简单讲了周大爷的事后,章叶青指挥司机来到了周大爷身边,火速将周大爷送到了家。当周大爷打开房门后,一股刺鼻的焦味扑鼻而来,如果再晚一点儿回家后果将不堪设想。

 

 

荣誉为序章 扬帆再起航

二中队先后荣获“禁酒驾先进中队”“省青年文明号”“最美浙江人”“浙江好人榜”等集体荣誉。中队民警、辅警也是争先创优,获有“枫桥式好民警”、浙江省“千名好民警”“全市优秀人民警察”“交管局十佳岗位能手”等荣誉称号,并有多人荣获个人三等功

在这些荣誉的背后,是全体队员辛苦的付出。多少次是匆匆扒口饭就继续上岗,多少个夜晚忙到凌晨甚至天亮才休息,多少个节假日都在路面站岗执勤中度过......但全体队员始终保持着昂扬的斗志。

中队长章叶青,是这支队伍的领头羊,工作中更是以身作则,身先士卒,我们常常可以在路上看到他忙碌的身影。正是这种“你带头、我跟上”的精神让这支队伍始终保持向上的势头。

大家在工作中总是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互相理解、互相支持。“宁亏自己、不亏大家,宁亏身体、不亏事业”的信念使这支队伍坚如磐石,无坚不摧。章叶青经常告诫队友们,你们眼中的有些“小事”,在百姓心中却是“大事”,必须想百姓之所想,真正做到服务不缺位。

创建“枫桥式交警中队”活动已开启,二中队以此次创建为新动力、新契机,继续践行群众路线,扎根基层基础工作。让我们一起期待这颗“星星”更闪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