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首页
>警务资讯>最新警讯
最美浙警 · 寻找“绍兴美警” | 出狱后,他向曾经抓捕过他的民警求助……

 

“盛大哥,我到南泥湾了,见到伯父伯母了,过二天去甘肃嘉峪关见妈妈。”

9月17日,白林(化名)从陕西延安发来视频通话,激动地向民警盛国庆“实时转播”这趟寻亲之旅。20年未见的亲人,这一刻终于团聚了。

 



“出狱后,你来找我,我替你找家人”



盛国庆是绍兴市公安局柯桥区分局钱清派出所的一名民警。2013年4月,在一次抓捕行动中,盛国庆抓获一名涉嫌贩毒的男子。

在派出所,男子突然对盛国庆说:“你还记得我吗?”

盛国庆仔细辨认,才认出男子就是6年前,他亲手抓获的白林。

白林身世让人唏嘘。

2000年,11岁的白林被人拐卖到浙江,被逼着行窃,偷不到还要挨打。忍受不了折磨的白林趁对方不备,逃了出来,开始了他20余年的流浪生涯。

2007年,白林因吸毒被盛国庆抓获时,才20出头,瘦小个子,6年后,已经长成一个壮汉的白林却走上了贩毒的道路。


(图片来源网路)

“你已经27岁了,要重新做人了。等你出来后,你来找我,我帮你找家人。”盛国庆道。

盛国庆的话,像一颗种子,在白林心里生了根。其实,白林也不是没想过回家,流浪的这些年里,四处讨生活的日子并不好过。加上年纪渐长,想要结婚生子安定生活的念头愈发强烈。但因为没有身份证,这些人生计划根本无法实现。

2016年,出狱后的白林如约找到了盛国庆,但离家多年,儿时的记忆早已模糊,白林只记得自己小时候是住窑洞的,父母已经离婚。



(图片来源网络)

窑洞分布于黄土高原的山西、陕西、河南、河北、内蒙古、甘肃以及宁夏等省,这么大的范围,找一个20年前的线索无异于大海捞针。而在户籍系统,也没有白林的信息。

第一次寻亲,失败了。

一块石碑,重新点燃寻亲的希望


 

 “盛大哥,我不想再过以前的日子了,真能找到我的亲人,你就是我的大恩人。求你帮帮我。”

“我现在所有的希望都在你这了盛大哥,除了你没人会帮我的。”……



今年9月12日,白林再次找到了盛国庆,一则则信息急切地发到盛国庆手机上。盛国庆了解到,2017年,白林因为吸毒,又被宁波警方抓获。

“吸毒人员在戒毒过程中,亲情的温暖至关重要。”这次白林如此强烈的要求找回亲人,盛国庆看到了白林回归正途的希望。

更关键的是,白林这次想起了一个至关重要的线索:石碑。



(图片来源网络)

白林说,他小时候居住的地方有块石碑,刻有“南泥湾”几个字,还记起了他堂兄和堂姐的名字。

南泥湾,延安!

盛国庆立即着手查找,从相同或者相近的名字,找出几十个人选,一一筛选,但最终都没有线索。

与此同时,盛国庆通过当地派出所联系上了南泥湾村村长,但村长说该村没有白林这个人。

就在寻亲陷入困境时,南泥湾镇的户籍民警发来一个电话号码和姓名:可能是白林的大伯。

 

 


中秋节,失散20余年的亲人团聚


 

    盛国庆立即联系对方,通过了解,白大伯说起白林小时候的点点滴滴,与白林所说的基本一致!

盛国庆立即把这个消息告诉白林,当天,正是中秋节。

当得知找到大伯时,白林激动地不敢相信:“盛大哥,你是怎么找到我大伯的?我连他叫什么都不记得了。我手上都是汗,有点紧张,他们还记得我吗?”

“你大伯还记得你。”盛国庆也十分高兴。


和亲人相认的白林,随即向盛国庆开启了“直播寻亲”模式:“盛大哥,雪梅姐姐也和我视频了,我妈也看到了,我激动得都不行了,都说不出话来,我妈他们都在哭。”

“盛大哥,先不说了,我和二姨视频一会。”

……



(白林在火车上和盛国庆视频通话)

在和亲人聊起往事时,白林才得知,他被拐多年,家人一直找不到他,以为他早已去世,户口已经被注销了,而他的堂哥也改了名字,这才使得在找寻过程中困难重重。



“回家后能办身份证,将来也是有身份的人了,人生路该怎么走,社会事该怎么做,人可以流浪,心可千万不能再流浪了。”——盛国庆

 


 和亲人团聚的白林信心满满:



“以后我会好好的,像你说的,我是有身份的人了,跟正常人一样,可以过正常生活,真的很开心,今年这个中秋,是我在外漂泊多年来最开心的一次!真心感谢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