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首页
>警务资讯>媒体聚焦
柯桥区智慧城管“柔性执法”获点赞

9月16日下午2点58分,绍兴市中心医院东门口,一辆宝马车停在了人行道上。随后,车主商女士收到了一条温馨提示短信:“您的车辆涉嫌违法停车影响交通,请尽快驶离,谢谢您的支持和配合!”两分钟后,宝马车开走了。

人行道违法停车,既影响城市形象,也容易阻塞交通,通常车主都会“吃”到罚单。但是客观上,车辆多车位少,也是违法停车的主要原因之一。

近日,柯桥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智慧城管中心上线了一个新系统:人行道违法停车预警告知系统。顾名思义,就是车辆在人行道上违法停车,车主会先收到一条预警短信,以便第一时间挪车。“一个短信提醒,让我避免了被贴罚单,这种做法很暖心。”商女士连连点赞。

“贴罚单不是目的,引导车辆有序停放,才是我们的初衷。”该中心负责人李利均说,推出这个系统,是对综合执法“情法兼顾”“柔性执法”理念的落实,对一些比较轻微的城市管理问题,可以通过先行告知的形式让当事人及时纠正,一方面能够提升车主的自律意识,另一方面也能减轻执法成本。

李利均介绍,这个新系统于今年6月试运行,目前在柯桥主城区的笛扬路天虹商场北门、湖西路绍兴市中心医院门口、双渎路香水湾路口等12个点位设置了抓拍摄像头。摄像头将抓拍到的车牌信息传送到后台,后台会根据市大数据中心的数据共享平台获得车主信息,并自动发送温馨提示短信给车主。截至目前,已劝离2800余辆人行道违停车辆。

如果车主没有及时驶离,会收到罚单吗?李利均告诉记者,在二期项目中,他们将在柯桥城区增设38个抓拍点位,同时增加“超时处罚”功能,届时若车主在规定时间内未驶离,就会收到处罚短信。“超时处罚”功能将于明年实现。(转自绍兴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