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首页
>警务资讯>最新警讯
最美浙警 · 寻找“绍兴美警” | 马立峰:徜徉在浩瀚数据库里的“分析师”

 

耐得住寂寞,吃得了苦,善于思考,是很多人对他的评价。“小马就是适合这个岗位,每年处理线索数千条,编报上百篇分析材料。他可以像长了钉子般,坐在电脑前连续工作,我很少看到这样专注的年轻人。”绍兴市公安局情指联勤中心政委张华说道。



在很多人眼中,情报是一项神秘的工作,将纷繁复杂的数据抽丝剥茧,找出其中关联,预测事件发展,并制定相应的预警处置方案。这样的工作,注定要投入全身心的精力。



马立峰

绍兴市公安局情指联勤中心

综合情报大队大队长

 



个人简介

马立峰,男,1985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汉族,大学本科文化,2009年参加公安工作,一级警司,现任绍兴市公安局情指联勤中心综合情报大队大队长。2009年毕业到绍兴市公安局工作以来,一直坚守在情报信息岗位,从事重大事件预警工作。



 

 


2009年大学毕业,马立峰直接来到对口的部门——现在的绍兴市公安局情指联勤中心,这一干就是10年,并成为了行业中的佼佼者。



受害者还未报警,预警信息已发出



分析数据,追踪犯罪分子的踪迹,仅仅是马立峰日常工作中的一部分,更多的时候,马立峰是在赶超犯罪分子的速度。

2015年出现全民理财热,以高利息为幌子实施诈骗的公司伺机作案,其中参与“大大”理财的绍兴老百姓损失很大,一些中老年人把自己的一辈子血汗钱都投在里面。马立峰在工作中发现这些情况后,为此疾心痛首,怎样为群众减少损失,让这些害人骗子公司彻底销声匿迹?


马立峰与同事们


马立峰和同事主动出击,2015年12月20日开始开展“大大集团”专题情报工作。马立峰主动联系,通过会商、上门、平台联络等方式向各个部门采集信息,通过多渠道信息采集、汇总,打破政府,工商等部门和市公安局经侦部门间的信息资源壁垒,迅速查明:“大大”公司在绍兴市通过高底薪加提成的模式吸引大量人员加入,组建了近700人的业务推广团队,以私募基金名义对社会公众进行线下推广。业务员的提成比例为6%,公司高管提成比例另算,推广模式类似于传统的传销。客户投资的钱款打往所谓私募基金公司,投资基金项目是否真实、资金有无用于实体项目存疑。绍兴市各“大大” 公司已出现投资资金到期后无法兑现的现象。同时主动接触投资人员群体,成功劝说让4名“大大”公司投资人到公安机关报案并制作笔录。

初步估算涉及绍兴市的投资人员600余人(参与投资后即成为这家公司员工),大大宝交易金额近2亿元,绍兴地区公司代销理财产品约1.1亿元,自销理财产品近3亿元。2016年1月6日,小马汇总收集来的情报信息,形成了第一篇情报产品,得到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

     掌握基本情况后,马立峰和经侦部门联手,认真排查绍兴全市具有投资类业务的企业1536家,摸清绍兴市投资类公司底数。并建议各地公安主动配合当地金融办在前期调查掌握的基础上,针对近期新登记注册的公司、外地公司在绍设立的办事机构、已开展业务但尚未进行登记的投资类公司开展重点排查,逐一搞清底数,建立详细台账。马立峰和同事还进一步对那些拥有正规营业执照,目前还没暴露出问题的投资类公司进行排查,并开展风险评估,从中发现高风险企业和违法线索,及时向特定对象发出预警信息。



拓宽情报渠道,打造绍兴版“朝阳群众”



线索信息是开展情报工作的基石。如何拓展情报信息收集渠道,充实情报数据库,让情报工作更加高效准确,是马立峰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绍兴是“枫桥经验”的发源地,群防群治工作卓有成效。平时,群众提供的线索,在侦破案件、治安防控的公安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让群众主动为公安工作提供线索信息,无疑是拓展情报信息收集渠道的一条有效途径。

2016年初,马立峰在参考学习了多地群众举报工作后,提出了绍兴也要建设自己的群众举报途径。

当时,绍兴市公安局官方微信公众平台“群蓝星微动力”拥有数十万粉丝,若将举报途径搭建在微信平台上,无疑是一条最有效的情报渠道。

马立峰的提议得到了领导的肯定,并作为微信举报平台建设项的主要成员,会同宣传、网上办事服务中心的有关同志,经2个月的努力,成功建设开发了“群蓝星”微信“有奖举报平台,该平台可以通过文字、图片、视频、语音等多种形式提供线索。举报平台一经推出,各种信息线索纷至沓来。

2017年初,有群众在举报平台上举报,有人在微信朋友圈内发布违规信息。收到信息后,马立峰立即进行调查,并将指令下发给嵊州市公安局,当天就将发布违规信息的嫌疑人抓获。

截至目前,微信举报平台已接到举报线索5万余条,全市公安机关通过举报信息,破获了大量涉黄、涉赌的案件。

另外,2018年下半年至2019年上半年,马立峰根据自身的业务积累,又主导建设了管控工作平台,打通了省、市两级数据库,汇总了公安业务数据以及部分政府部门大数据,并积极对接各地和本局相关单位,首次汇总制定了相关工作机制,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打下了良好基础。


荣誉墙


杭州G20峰会安保工作荣立集体三等功

世界互联网大会安保工作荣立集体三等功

 

浙江省公安厅“最美情报人”提名

2015年度绍兴市级“青年岗位能手”称号

 

2017年“全市优秀人民警察”称号

 

连续三年获得年度考核先进个人

 



 

 



难得的生活照


10年间,马立峰先后收获多项省市级荣誉,他却说:“情报工作事关社会平安、群众幸福,我深感责任重大,要做的事还有很多。
——马立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