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首页
>警务资讯>最新警讯
勇当践行枫桥警务模式排头兵系列访谈 | 项万林:面壁十年图破壁,一以贯之抓创建

栏目导语

为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打造“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样板,全市各级公安机关正深入践行枫桥警务模式、努力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成效明显、亮点纷呈。从今日起,“群蓝星微动力”将陆续推出“勇当践行枫桥警务模式排头兵”系列访谈栏目,看看各地各警种“一把手”有何妙招?

项万林
绍兴市公安局党委委员、越城区分局局长

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不仅仅是对派出所基础工作的提升,更是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和推广“一二三四五六”枫桥警务模式的重要抓手。为打造出与之高度契合的综合性战斗实体,结合我们越城公安实际,必须要一手抓传承、一手抓发展,通过做实基础,来推动整体公安工作的提档升级。

关于基本定位,就是要让派出所成为“基层治理的主力军、社会平安的守护者、服务群众的好管家”。

关于总体建设思路,我认为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形神要兼备。一方面要注重外在形象建设,从派出所的接处警大厅、服务窗口,到民警辅警的仪容仪表方面均做到严整优良,在社会上形成良好的外在形象;另一方面要注重内在提质工程,加强派出所民警、辅警在忠诚内核、能力素质、清正廉洁等方面的教育培训,确保理想信念进一步坚定、实战能力进一步提升、为民情怀进一步牢固。

 

二是软硬件建设要同步。一方面要加强派出所基础营房建设、警务装备建设,不断适应新时期公安工作的需求;另一方面要通过创新更加高效的警务运行机制、落实更加到位的精细化管理机制,把守一方净土、保一方平安以及热情高效服务广大群众的理念、做法等通过机制落实予以固化,确保将具体的创建工作迅速转化为效能提升的红利。

 

三是内外功修炼要结合。一方面要积极拓展基层警务外沿,整合好资源,凝聚好合力,加强平安类社会组织的组建与培育,积极构建全社会共建平安,各部门共同治理的格局;另一方面要积极深挖内部潜力,通过选树一批先进典型来加强示范引领效果,总结提炼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优秀工作法进行全面推广,不断加深创建工作的深度与广度。

 

关于如何高效有力地抓好推进,我认为:

一是紧紧依靠各级党委政府。将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工作提到党委政府的层面来落实,通过党委政府统一领导协调,来解决一系列体制机制和保障性问题。这方面越城区委区政府已正式印发了文件,经过前期缜密论证,创建活动清单中部分项目已纳入区政府对各镇街平安考核范畴;多项基础设施规划已获区委区政府通过,智慧化安防小区建设已纳入区十大民生实事工程。

 

二是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力度。要以“面壁十年图破壁”的决心与韧劲,把该项工作作为今年以及今后一个时期的“一号工程”来抓。不断按照分局《推广枫桥警务模式三年行动方案》《全面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三年实施方案》《关于建立预测预警预防体系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通过局党委会每周听取推进情况汇报,全面强化工作部署,一以贯之抓落实。

 

三是切实强化基层力量保障。坚持重心向下,警力下沉,严格执行新警一律分配至基层派出所,工作未满3年不得调离等规定,切实增加派出所青年民警实际数量,优化年龄结构的配比,让基层一线有更多的“可战之兵”。通过内部人员岗位调整、工作职责细化等措施,强化社区民警力量推动“一警走千户、一警交百友”全面落地,将社区民警牢牢定在自己的责任田上最大限度确保社区民警回归本位。

 

四是全面优化基层制度保障。结合“基层减负年”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的深入开展,切实解决如“文山会海”“考核过多过频过密”等一系列制约派出所健康发展的突出问题,通过局党委层面、业务牵头部门的层面精细化研究业务指标,适时调整基层派出所绩效考核导向,把更多需长期推进抓实的基层基础工作作为衡量派出所业绩的主要指标,最大限度让派出所回归本位,更好地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守护公共安全、服务百姓群众等民生实事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