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警务资讯>专题专栏>绍兴禁毒>涉毒管控
柯桥区分局“三个抓”推进易制毒化学品管理

今年以来,柯桥区分局立足实际,加强公安机关与易制毒化学品企业之间的联系和互动,以“管理为重,服务为先”的工作理念,以“不漏管、不失控、不出事”为工作目标,整合社会资源,协会共建共治,扎实推进易制毒化学品管理。

一、抓源头管理。召开加强易制毒化学品管理和防制毒工作专题会议,通报当前全区防制毒形势,要求全区21家经销单位主要负责人提高易制毒化学品管理的法律和社会责任,严格依法销售、运输。同时,结合“五进”宣传活动,对相关企业宣传易制毒化学品法律法规、违法犯罪行为的法律责任,增强重点岗位和管理人员主动防范意识,在社区、乡村、广场、沿街商铺等人流密集场所张贴发放禁毒宣传品,促进企业完善内部管理措施,提升企业、群众对易制毒化学品法律法规和公安机关服务举措的知晓率,强化易制毒化学品源头防范。

二、抓日常管理。充分运用信息化管理手段,将全区392家易制毒化学品企业全部纳入浙江省易制毒化学品管理系统,规范网上申报、网上审核、网上审批、网上监管。整合内部资源,加强沟通协作,行政服务科负责购买许可审批,派出所负责企业日常管理,禁毒大队负责企业乱点管控,形成了易制毒化学品管理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按照“最多跑一次”改革要求,精简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通过集中培训、上门服务、电话指导等方式,积极为企业提供上门服务,推进落实企业法人代表、安全管理责任人、仓库保管员三级管理责任,指导企业完善内部安全管理、教育、考评奖惩等制度。今年来,分局针对仓储、生产、运输、管理等方面情况,共排查全区392家易制毒化学品企业966次。

三、抓事后监管。建立联合管理工作机制,不断完善易制毒化学品管理信息互动、情况交流、部门联动等制度,定期召集市场监管、安监、卫计、交通等部门召开联席例会,对本地易制毒化学品管理现状、案件情况及新形势,新特点进行分析研判,切实形成管控合力,统筹推进易制毒化学品管理工作向纵深发展。加强网上易制毒化学品信息管理和企业实地检查,采取定期或不定期的多种安全检查形式,对企业发货、进货、仓储、台账管理等方面开展常态化检查,切实掌握企业购买、运输、销售、使用、库存等各个环节,杜绝安全事故和易制毒化学品流失。今年来,联合执法小组对全区各相关企业共进行了4次联合执法检查,对其中存在问题的单位,限期整改,要求将整改结果报区禁毒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