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首页
>警务资讯>媒体聚焦
40位“娘子军”值守绍兴北站安检口

    伴随着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在绍兴北站,摩肩接踵的人群如潮水般涌向安检口。值守在这里的是清一色的女性,40位安检“娘子军”每天要面对约2.3万的春运人流量,她们是守护春运平安的第一道屏障。

 一天重复动作2000次

1月15日下午,在绍兴北站南安检口,记者看到,每个安检机台4人一组,分别对旅客进行手检、值机检查和危险品处置。4名安检员每隔半小时进行轮换。

“你好,请摘帽,张开双手,转身,可以了,谢谢配合。”安检员华萍挥动着安检探测仪,仔细地对每一位旅客的前胸、后背、腋下等部位进行危险品检查。半个小时内,她要对300人次进行检查。安检探测仪要在旅客前胸画个U型,后背画个T型,一天下来,相同的动作要重复2000次。

趁着轮换间歇,华萍说:“安检的每一个岗位都是一道‘铜墙铁壁’,目的就是将违禁品、危险品拒之门外。行色匆匆的旅客在过安检时不愿多停留,我们必须加快挥扫安检仪的频率才能完成安检。”

 

 

 

需要脑力也要考眼力

在一旁的值机安检岗位上,安检员蒋小芬正目不转睛地盯着电脑屏幕上行李过安检时的图像。这个岗位考验的是安检员眼、脑的高度配合,因为行李通过安检机的时间仅短短几秒,要求安检员迅速分辨出危险品。旅客的行李通过安检仪时,电脑屏幕上会呈现黄色、绿色、红色、蓝色、橙色等各种颜色,分别代表不同的危险品,比如水果刀、剪刀呈现蓝色,打火机呈现黑色。稍不留意,行李就过去了。

“有剪刀,打开行李看一下。”在电脑屏幕上,蒋小芬发现了异常,立即通知旁边处置台上的单调红处理。安检员单调红马上拿起这个可疑的背包,一位女士走到前面,她是背包的主人。单调红对这位旅客说:“我们要打开包检查一下。”在背包的底部,单调红找到了一把剪刀,“根据相关规定,剪刀是不能带上列车的,你可以叫送行的人带走,也可以把剪刀留在这里由我们处置。”单调红说。最终,这位旅客表示放弃剪刀,然后在一个本子上签名留下相关信息。

 

不放过每一个危险品

单调红告诉记者:“这几天随着返乡外来务工人员的增多,我们查获了不少禁限带物品,除了管制刀具,还有指甲油、喷雾、驱蚊水、酒精、锤子等,主要是一些旅客不懂相关规定。大多数人都比较配合,在我们的劝说下放弃或者让送行的人带走,但也有少部分人不配合。”

一次,一位旅客携带了一把小刀,这位旅客自认为可以蒙混过关。单调红发现这把小刀的刀刃已经超过了5厘米,按规定是不能带上列车的,但这位旅客就是不肯配合,和单调红较起了劲。单调红面带笑容,拿出相关的规章制度给他看,最终说服了该旅客。

记者看到,在单调红座位下的柜子里,放着各种查获后旅客自愿放弃的危险品,“一天多达七八十件,大都是小刀、美工刀、菜刀、指甲油、发胶之类的物品,都登记在一本本子上,上面写有物品名称和旅客姓名、处置人等信息。”单调红说,在车站进站口的显眼位置就张贴有具体的禁限带物品目录,还有图片展示,旅客只要稍加留意,一般都不会误带。“当然,如果发现管制刀具和危险品的话,不仅要收缴,携带人还可能面临行政拘留的处罚。”

每个安检员岗位的工作强度大,而且长时间进行同一样工作,容易引起疲劳。因此,手检员、值机安检员和处置员要每半小时进行轮换,这样才能保证安检工作的顺利进行。

坚守是为了万家团圆

安检岗位上随时都有可能发生突发事件。就在记者采访时,安检通道突然冲进来一位酒气冲天的男子,嚷嚷着要进站,但他没有购票,按规定是不能进安检通道的。这位男子在酒精的刺激下开始胡言乱语,并硬闯通道,无论安检员怎么劝说都听不进去,而且情绪非常激动。为了维护正常的进站秩序,最后铁路民警将其带离。

客运值班员葛冬萍说,今年绍兴北站新增开了安徽阜阳、亳州等10多趟列车,总体客流量比去年同期增加22.6%,现在正值春运高峰,5个安检口全部开放,每天的客流量对于每一位安检员来说都是不小的考验。“特别是高峰期,早晨6点半,旅客就已经在大门外排起了长龙。”

据介绍,春运期间,安检员的工作时间是早上6点半到晚上6点半,由于安检岗位离不开人,安检员吃饭、上厕所都要轮流进行。“安检岗位不能一刻无人,大年三十和正月期间,许多安检员依旧要坚守岗位,目送一拨拨回家的旅客,不得有半点马虎,为的就是万家团圆。”葛冬萍说。(转自柯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