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首页
>警务资讯>最新警讯
提醒丨我们没叫你转账啊!!!

收到老板的QQ指令要求转账

作为财务人员的你是立即执行

还是多个心眼再去确认下?

近日

会计小梁

真假老板傻傻分不清

结果 45万一转不回头

案件回顾

9月1日

广东中山阜沙警方接某公司会计小梁报警:有人冒充老板QQ号与其聊天,在未经核实的情况下,小梁按照“老板”在QQ上的指令,将公司内一笔45万元的账款转入他人账户,事后发现被骗。

经民警调查了解,当天上午,小梁在办公室接到一个电话,对方称是某银行的工作人员,称小梁的公司银行账户需要年检,并将小梁拉进一个有“老板”、“老板娘”的QQ群。

在QQ群内,“老板”要求小梁配合银行工作人员,并称因业务需要,急需小梁将45万元款项转给客户。接到“老板”的指令后,小梁信以为真,于是将45万元转到“老板娘”给出的银行账号。

转账单

转账完成后不久,“老板”继续要求小梁转第二笔款项,但此时需要老板娘共同操作才能完成,于是小梁去找老板娘。

“我们没叫你转账啊。”

听老板娘一说,小梁懵了,当她出示QQ群聊天记录给老板娘看时,才发现有人冒充老板、老板娘身份在实施诈骗,于是立即报警。

小梁被移出群聊

接报后,民警根据调取转账记录发现,款项打进了一个叫刘某的账户上,同时发现刘某在江西省的活动轨迹。民警立即部署抓捕行动,于9月18日在江西省将刘某及其同伙周某、曹某抓获。

经查,2020年8月底,刘某从周某处得知,将支付宝账号、身份证信息卖给周某的老板可以赚钱,于是刘某、周某、曹某3人把绑定支付宝的手机号码给了周某的老板,配合其进行注册支付宝,3人均获得约1000元的报酬。

民警对线索进行深入研判,确定了周某的老板为温某,后于9月19日在江西省鹰潭市将温某及其公司员工桂某抓获,现场缴获银行卡22张、手机10台、u盾6张、公章61个。

经查,温某在朋友的介绍下,发现可以通过买卖支付宝和营业执照赚钱,便招募了桂某为员工负责购买他人支付宝账号、购买他人身份信息注册营业执照及对公账户,然后高价将所购买的支付宝账号、营业执照等转卖给犯罪分子进行诈骗或洗钱。

目前,温某、桂某、周某、刘某、曹某5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在进一步办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