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首页
>警务资讯>警方提示>警情速递
警惕以人口普查为由的诈骗!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信息摸底工作已经开始,这几天普查员们陆续上门开展入户摸底,然而这时却有一些不法分子利用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采用多种不法手段设下骗局和陷阱引诱市民上当受骗。很多网友也反映接到了冒充“人口普查”的诈骗电话,那么,该怎么分辨真的人口普查和诈骗呢?

其实只要牢记这一点:人口普查员绝对不会向群众索要微信、支付宝、银行卡及密码、短信验证码。下面几个小知识点也可以帮助大家分辨真假。

一、人口普查工作是一项具有深远意义的涉及国情国力的调查工作,正规的普查员在工作期间必须佩戴人口普查机构统一颁发的工作证,穿工作服上门普查,不需要普查对象提供、转发个人的手机验证码,如有索要手机验证码,请及时挂断电话;

二、今年的人口普查采取电子化方式开展普查登记,普查员使用PAD或智能手机入户登记,数据加密上传;

三、此次普查主要调查人口和住户的基本情况,包括姓名、性别、年龄、民族、受教育程度、居民身份证号码、职业、行业、迁移流动、婚姻生育、死亡、住房等问题;

四、如果对上门拜访人员有疑问或遇到人口普查员电话联系询问情况,可以记下对方姓名、电话,向小区物业、社区工作站核实。

在此提醒广大市民,人口普查工作人员和公安机关不会以任何理由向个人索取财物、财产、账号密码信息、短信验证码,如发现自己被骗,请第一时间拨打110或前往派出所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