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首页
>警务资讯>最新警讯
55+37+18=110

陈法淼

今年55岁

参加工作37年

在指挥调度岗工作18年

55+37+18刚好等于110

人物采访

陈法淼

嵊州市公安局

情报指挥中心民警

1983年,陈法淼在友谊乡政府开展工作,同年底,他响应国家号召,去了武警浙江总队服兵役。

1988年开始,他从部队退役,加入了警队,在交警大队工作。

2002年,他被组织调配到指挥中心(后来的情指中心)从事指挥调度工作,一干就是18年。

别看情指中心是机关单位,但是要守着这个24小时的110报警电话,随时处置可能发生的案事件,对民警的体力和精力都是不小的挑战。随着经济的发展、人口的增多,社会环境变得更加复杂多变。

一年的有效接警量从3万多、4万多一直增到5万多,后半夜也常忙碌得连小憩一会的时间都没有,对于年纪渐长的陈法淼来说,多少会有些力不从心。

2018年的一天,正在值班的陈法淼如往常一般坐在位子上看材料,突然觉得胸腹部有点不舒服,随后便脸色发青冷汗直冒,他直觉不对,赶紧向身边的同事求助,大家一看陈法淼正捂着胸口,连忙将他送往医院救治。好在经医生诊断是胆结石引发的急性疼痛,治疗之后即可康复。

松了一口气的陈法淼一边挂着点滴一边还打电话给单位领导请假:“今天本来是我上夜班,麻烦领导帮我调个班,下次我还回来。”在领导的强烈要求下,陈法淼请假在家休息,可没过两天,他就返回了工作岗位,他说:“本来就这么几个人轮岗,少了我,别人就要多承担一些,我既然休息好了,还是早点回来值班。”

单位领导曾问他要不要换个岗位,他说:“时间待久了,便有了感情,对人有感情,对这个110的电话机也有感情了……”

今年6月23日深夜,陈法淼梳理了值班一天的工作情况后正准备靠着休息一下,却看到前面的接警员举起了手报告有紧急警情。陈法淼赶紧上前了解情况,就听到开着免提的电话里传来一个稚嫩的女孩哭声:“呜呜呜,我好疼,但是我真的好累……”经接警员耐心地询问,原来是一名正在上初一的女生,因学习压力和家庭矛盾,一时想不开割腕。

由于小女孩一直哭并说自己疼却对接警员的询问无动于衷,陈法淼也着急了起来,当即说:“得立刻找到这个孩子!”一方面,陈法淼让接警员继续与女孩交流,争取能够知道她现在的位置,另一方面陈法淼开始联系侦查中心的值班民警参与分析研判。在与女孩交流了半小时后,女孩也逐渐打开了心门,开始讲述自己的困扰,但还是回避接警员对她所在位置的提问。

陈法淼接过了电话,跟女孩说:“孩子,告诉警察叔叔你在哪里好不好,我们真的很担心你,这么多人关心你,为什么要想不开呢?”或许是感受到了民警的真诚,女孩终于说出自己的位置,陈法淼立即指令辖区派出所前往处置,成功将女孩送去了医院,幸亏救治及时,女孩没有生命危险。

绍兴市公安系统开展街路面勤务机制改革以来,“三警融合”、“就近派警”等新理念相继出台,对指挥调度、接处警派单等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对指挥调度岗民警的能力也有了更严的标准。

陈法淼因此也更有动力,值班的时候与接警员共同学习探讨,向分管接处警的领导请教,休息的时候也时常到接处警大厅,看看年轻民警怎么做。他时常感慨:“还是要不停学习啊,不然我这个老同志要被新时代的公安工作淘汰了!”

向陈法淼解释了那串数字的巧妙组合后,他笑了,他说,110是群众对公安机关最初始的信任和期盼,能够在情报指挥中心贡献最后的一份心力,也算不辜负与“110”的不解之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