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首页
>警务资讯>媒体聚焦
东南西北 “58”同城,这些老民警为年轻人作出榜样

有这样一群社区民警

都已经58岁左右了

但是他们忘记了年纪

在疫情防控一线连续作战

用行动

给年轻民警们“打了个样儿”

“我要对辖区内的每一个群众都负责到底”

万建平是北海派出所的一名社区民警,负责镜园、鹅镜、叶家堡三个大型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老万一天都没有休息过,每天起早贪黑忙碌在抗“疫”一线。

事情虽然多,但万建平没有一丝抱怨。现在,联合街道社区、疾控中心医务人员,对辖区内相关人员进行到点到户的上门走访、体温测量、筛查工作是老万每天的必修课。至少有5个小时,老万都是在不停的走动当中。连续工作,疲劳累积,老万的腰伤复发了,但是为了辖区群众的平安健康,老万说这点痛自己可以坚持……

“宁可我多跑一次,也不能出一丝纰漏。”在之前一次排查工作中,万建平发现社区上报的信息与自己掌握的信息有关键的出入。容不得一丝马虎,他第一时间上门再度核实信息,结果发现了2名湖北返绍的发热重点人员,随后其中1名人员被确诊为新冠肺炎。好在及时送诊,没有扩大疫情。面对被疫情隔离的患者及家属,万建平设身处地的为他们着想,主动承担起疫情心理疏导工作,稳定患者及家属情绪,确保隔离治疗工作顺利开展。

(万建平在社区)

万建平一天的排查工作往往会在晚上9点完成,回所后把排查登记的材料整理一下,更新每日社区防疫工作信息,掌握第一手数据后,还要再计划一下明天的工作任务......

“社区工作,没有什么惊心动魄,更多的是“鸡毛蒜皮”、“家长里短”。

城南派出所的社区民警傅旺特,是全所民警的年龄担当,管理着城南社区、新村村、繁荣村、九里村和九里工贸园区,人口有2.6万人,且多为外地来绍工作人员。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傅旺特第一时间到岗投入抗疫一线。

(傅旺特在入户排查)

2月10日,城南派出所通过大数据排查,发现辖区内有一名四川籍男子樊某,曾在疫情间经过湖北,但樊某的电话一直联系不上。傅旺特几经波折找到樊某,据樊某介绍,他2月6日回绍兴,此前确有经过湖北,目前由于工地无法开工,自己也没有固定收入和住处。傅旺特向樊某讲解了当前疫情的严重性,劝樊某回乡等待开工消息。但是樊某情绪抵触,认为自己那么大老远来了,不想再回去。面对樊某的不理解,埋怨,傅旺特一遍又一遍不厌其烦地解释,宣讲政策法规和防疫知识。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并为其买好回程的车票,终于说服樊某踏上回程路。傅旺特说,隔离的时间长了,一些居民由于各种生活的不便及疫情传播带来的焦虑,心里的“火”很大,很容易就“沾火就着”。这些天,经他接手处理的社区出入纠纷开始多了起来。大都是一些上了年纪的老人,进出小区嫌麻烦,不肯带出入证,多说几句就要和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产生争执。这个时候,就需要他出面调和,说句类似:“你也辛苦了,过了这阵子就好了”的缓和话,将居民和工作人员间的结解开,居民理解了,我们的工作就好开展了。将心比心更能打动人心

杜利钢是马山派出所的一名社区民警,此前,马山辖区赏余村有一户村民都在武汉做生意,夫妻两人提前回绍,居家隔离,而儿子因为生意上的事拖延了数日,导致被困在武汉回不了家。

一家人两地相隔,夫妻二人没少因为隔离的事和社区工作人员闹矛盾,希望能解除隔离去武汉与儿子团聚。了解到这一情况,杜利钢在隔离期间,每天都上门看望夫妇二人,与二人谈心。作为一名父亲,杜利钢当然理解父母和子女分隔两地,内心的那种焦急与担忧。在杜利钢多番贴心劝慰下,夫妇两最终安心在家隔离14日。

像这样的居家隔离的人员,在杜利钢负责的社区内还有20多户,而且大都住在5、6楼,没有电梯,杜利钢每天都要走访见面两遍。

(杜利钢上门了解情况)

“一定要佩戴好口罩、手套等防护物品。”这句话,杜利钢这几天不知要说上多少回。随着疫情的逐渐稳定,一些商家开始陆续复工,考虑到开工后人员接触频繁,为了确保安全,降低疫情风险,最近杜利钢又忙着企业、商户逐一上门进行宣传培训,叮嘱做好场所消毒、通风,同时做好员工个人防护工作。

小方法拉近群众距离

陶堰派出所的社区民警沈峰自认为仍是年轻小伙,平日里,就任劳任怨,冲在第一线,110接处警、社区走访、纠纷调解,他从来不落下一样。

在疫情防控工作如火如荼开展的当下,沈峰也已经连续工作没有休息,忙着与村居工作人员一道对居家隔离人员进行走访,还安抚被隔离人员情绪,做到疫情期间,不乱跑一人,不遗漏一人。

(沈峰在帮居民家中消毒)

走的多了,少数居民也会产生抵触情绪。这个时候,沈峰就想了一些暖心的小办法,比如在走访工作中帮忙居民进行居家消毒工作,同时发放一些最新的反诈骗资料。“趁现在有空,这份防诈指南学习下,下次遇到类似的情况就不会上当了”,这些“小方法”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考验

这些从警数十年的老民警

“疫”无反顾

坚守在抗击疫情第一线

用行动诠释着一名老党员的奉献和担当

(转自越城公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