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首页
>警务资讯>最新警讯
战“疫”一线 | 府山派出所:发动“好邻舍”队伍,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情当前,警察不退!”绍兴市公安局越城区分局府山派出所作为全省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在此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全体民警和辅警主动请战,冲锋在前。同时,该所还充分发挥群众基础好的优势,广泛发动“好邻舍”队伍,整合各方资源一同携手抗击疫情。


01全警动员,精准狙击疫情
      抗击疫情,警察在前。1月26日,府山派出所第一时间对巡逻防控戒备勤务进行升级,全警动员,全员集结上岗,迅速奔赴疫情防控的第一线。
      作为社区民警,孟中南一直奋战在抗击疫情的一线。在张女士一家居家隔离后,孟中南第一时间就倡议在楼道、公共场合进行每日消毒,并每天配合医护人员、社区工作人员对居家隔离的张女士进行体温检测和身体健康状况记录,常用温暖的语言宽慰张女士,并主动安抚同一单元有担忧的群众,挨家挨户上门普及相关防疫知识,热心疏导群众,最终取得了群众的理解。

(孟中南正在劝导群众不要外出聚会)

      在结束了14天的居家隔离观察后,张女士拿到了相关的证明书,同时,她向社区民警孟中南、医护人员和街道工作人员递来了一封感谢信。在信中,张女士向民警及工作人员在其观察隔离期间耐心细致的工作和暖心的关怀表示由衷的感谢。

      在疫情期间,来自疫情较重地区人员的梳理管控工作更是重中之重,副所长顾俊、赵鸣啸通过大数据分析,排查出相关线索,并及时将信息反馈给社区民警和社区干部。从1月28日到2月18日,他们共梳理数据1400余条,下派任务400余条,确保社区民警和社区干部在第一时间对相关人员采取隔离管控措施。

02热心的好邻居,都是派出所的“编外力量”
    “邻舍警务”是府山派出所的特色品牌,通过广泛整合各类社会资源,共同参与基层社会治安治理工作。“好邻舍”们就是派出所的“编外警力”,更是群众间灵敏的信息触角,他们都有相应社区民警的联系方式,一有“风吹草动”,他们就会反应给自己的社区民警。

      2月5日上午,“好邻舍”陶大爷打电话给社区民警郭林杰,说有一个湖北籍的精神病人鲍某,虽然已经过隔离期,却仍然精神恍惚,喜欢一个人走来走去,说胡话。在特殊时期,这样的情况肯定会引起群众的不安。于是,郭林杰立马联系了社区干部赶到现场,但只有鲍某的家人在家,在说明情况的严重性后,他们表示会照看好。不承想,到了下午,鲍某却声称要跳楼。最后在派出所、街道干部、“好邻舍”和社区干部的共同努力下,把鲍某送进了第七医院治疗,及时消除了安全隐患。
      与此同时,府山派出所还发动辖区内党员、团员,及热心群众,与社区民警一起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织密织紧群防群治防护网。

03及时服务企业复工复产
       民警在前期的走访中,了解到一些企业、商铺对如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没有全面的认知。随着企业逐步开始复工复产,一些细节上存在着安全隐患。经过商量,府山派出所针对如何正确使用口罩、如何正确洗手、来访人员如何登记、企业如何消毒、食堂安全就餐等十五个场景内容,制作了“复工防疫篇”电子海报、折页等,及时开展了宣传,进一步提高企业、商家等防疫意识和能力。

就在辖区部分商场年后开业的第一天,商场刚开门,府山派出所服务小分队就将设计制作的防疫资料送到了员工手中,并对商场落实相关防疫措施进行了检查提醒,有效提高了商场的安全防控能力。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
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
疫情可怕,但警心更暖
疫情尚未结束,
一刻都不能掉以轻心
警民同心,
定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