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首页
>警务资讯>最新警讯
战“疫”先锋 | 疫情之下,山区民警沈卫峰的一天

2020年首个寒潮来袭,让绍兴柯桥南部山区稽东镇的空气格外凛冽。2月16日,早上8点,稽东派出所民警沈卫峰走到室外,不禁打了个寒颤,搓了搓手,擦拭去警车上的积雪,一天就此开始。




8:30

杭绍台高速绍兴段车头项目部


这天的第一个安排,沈卫峰和同事来到杭绍台高速绍兴段车头项目部,了解工地复工情况。杭绍台高速绍兴段是绍兴市的重点项目,到去年底稽东镇车头段仍有600名工人在施工。

项目部孙经理告诉沈卫峰,他们向镇里递交的复工申请已得到批准,目前职工的返工返岗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体温测量仪、医用口罩等防护用品的采购也正在准备中。

   “碰到问题随时打电话给我们,确保项目按时完工是最重要的。”沈卫峰叮嘱项目负责人。


随着企业的陆续复工,“三返”人员回流高峰将显现,流动人口的登记及返工后的疫情防控工作对沈卫峰来说又将是一场“硬仗”。


10:30

汇总数据


陆续又跑了两个当地企业后,10点半,沈卫峰回到办公室,打开电脑开始汇总疫情防控各项数据。


12:00

竹田头村劝阻赌博


在食堂匆匆扒几口饭,沈卫峰又和同事们出门了。原来,有竹田头村村民来电反映有人在聚众打麻将。

在疫情防控的重点阶段,这可不是小事。沈卫峰赶到现场,打麻将的是该村的四个老人,都没戴口罩,询问得知这几个麻友多日在家,一时技痒,便相约牌桌。

“大爷,健康最重要。全国上下都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聚众打麻将、打牌极有可能传播病毒。”沈卫峰用绍兴话和几个大爷交代了一下,要求他们不串门、不聚集、少外出、戴口罩。

大爷们自行散去了,可这样的警情,最近可不少。这得益于村民防范意识提高后积极举报,可尤其是村里的一些老人平时接收信息少,对病毒防范不以为然,民警前脚一走,后脚就又跟着玩上了。沈卫峰们在劝说宣传这方面可没少花下功夫。


13:00

官桥村劝阻聚餐


出了竹田头村,已是下午1点,沈卫峰又接到了所里指令,这次的工作可不轻松,官桥村有人要在村里办生日宴。


“非常时间,喜事也得简办,希望您能理解。等疫情结束再找个时间补办。”他找到东家,好说歹说,对方终于同意取消。

“大家基本上都能理解,也支持我们的工作。”沈卫峰说。


14:30

派出所内日常工作


下午2点半,忙碌了一天的沈卫峰,终于回到了所里。他是所里的内勤,除了负责接处警工作,还负责安排分配防疫物资,报送各类数据报表。

2020年,是他扎根山区稽东所的4年。自战“疫“打响以来,对民警沈卫峰们来说2月16日周日只是普普通通的一个工作日。

疫情当前,警察不退。这几天我真切体会到了什么是“人民公安为人民”。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一直在逆行,越危险的地方越需要我们。虽然这说不上有多高大上,但我一定会坚守好自己的岗位,继续奋战在抗“疫”第一线,争取早日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