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首页
>警务资讯>警方提示>交通安全
自动挡车换挡,注意这五大禁忌!

  自动挡车型因其自动化程度高,驾驶操作简单,车不容易熄火等优点,成为越来越多车主的首选。但在驾驶自动挡车型的过程中,下面这几个禁忌,需要车主们注意。

  禁忌一、减速中或下坡时换入N挡,以滑行来省油

  换入N挡后,变速器内的变速器油仅由怠速油泵供应,以应付车辆静止状态时的局部润滑。而车辆行驶中,需要在D挡或其他驱动机构内有充足的润滑油,以使全部变速器齿轮和多片离合器均能得到润滑。否则,时间一长,变速器内逐渐就会因润滑不足而受损。更危险的是,如果下坡时换入N挡来省油,自动变速器就可能会因润滑压力不足而烧坏,或因失去动力控制而引发事故。

  禁忌二、高速行驶时,突然换入低速挡

  自动挡车的每个前进挡位均有其最高车速限制,所以千万不要在行驶中把挡从D推到1、2、3中的任何一个。如果变速器处于高挡位时强行推到低挡位,很可能造成变速器损坏。

  禁忌三、停入车位时,车子未完全停止便换入R挡

  一些车主因长时间错误操作,耗损了变速器内的离合器片。在车子未完全停止时由D挡换入R挡,产生瞬间“逆回转压力”推向倒挡离合器片,经年累月后就会造成离合器片过度磨损。

  禁忌四、对自动挡车随意拖车

  自动挡车出现故障需要送往维修厂时,拖车操作最好将驱动轮抬起再拖动,否则会损坏变速箱。如果做不到,则一定要注意拖车的速度不应过快,不应超过5公里/小时,而且拖车的距离也不宜太长,最好控制在20公里以内。如果自动挡车因电力不足无法启动时,千万不可尝试用对付手动挡车的办法——用人推,这不仅会损坏变速器,而且根本无法推着启动。唯一的办法就是用“救命线”跨接其它车的电源来帮助启动。

  禁忌五、冷车启动后,不热车立即上路且猛加速

  我们都知道,冷车发动机启动后若不热车,各部分机构会加速其磨损而形成内伤。自动变速器内的变速器油也需要暖车后油温上升至正常温度,才能使各组件正常运转而不磨损机件。另外,冷车时怠速较高,一般不超过1000转/分,这时如果起步,会造成起步冲击。若无法热车时,也要温和起步,利用缓行一段路来热车,切忌一上路就猛踩油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