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首页
>警务资讯>最新警讯
“只要还穿警服一天,就要多为群众做点事”,记抗“疫”中的硬核老民警

2020年,新冠疫情来势汹汹

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骤然打响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

有一批“硬核”老民警格外显眼

岁月不经意间染白了他们的双鬓

却不曾改变他们无私奉献的忠诚本色

……


在还能穿警服的日子里

多做一点贡献


    邵江红,原绍兴市公安局柯桥区分局出入境大队教导员,今年54岁,离正式退休还有2年时间,本该是工作生涯最轻松的时候,面对疫情她主动要求调离机关岗位,去到一线平水派出所参与抗疫任务。

    作为全国公安文联、浙江省作协会成员的她是出了名的笔杆子,到了平水派出所后,邵江红笔耕不断,主动担负起了所里宣传员的任务。她走访百姓家,发放新冠肺炎防控资料,加强疫情防治知识宣传普及,引导群众科学防疫;她深入一线开展采访工作,让更多人看到疫情防控一线的公安民警奋勇阻击疫情的典型事迹和有力举措,激励大家共同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她每天负责审核把关所有的宣传信息稿件,上传下达,疫情期间多篇稿件被省级媒体录用。

   “希望能够用我的力量让这些重要的时刻都被记得,我开心,也为同事们骄傲,在还能穿警服的日子里,我就想再多做一点贡献。”邵江红总把这句话挂在嘴上。




抗“疫”不分早晚

老同志更要贡献新力量


    朱国仙,原绍兴市公安局柯桥区分局信访科科长,从警30年,今年3月份刚从信访岗位上退下来,下沉到一线轻纺城派出所工作。

    疫情慢慢好转,轻纺城市场的商户们也陆续开门营业,轻纺城派出所结合正在开展的“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组织民警对轻纺城市场商户开展走访检查。朱国仙主动要求加入走访队伍,和社区民警樊光明一起坐班市场警务工作站,两人每天都要到市场里走上好几趟。发放电信诈骗宣传单,询问疫情期间商户售卖、价格情况,认真检查市场内抗击疫情的防控措施和执行力度,确保在复工复产中辖区疫情稳定,治安平稳,一天下来微信步数妥妥上万步。

    朱国仙走访时身边总是带着一本笔记本,她笑说:信访工作久了留下的”老毛病“,走访中摸排到一些纠纷隐患的苗头就习惯第一时间记录下来,今后就是关注的重点,身边带个本子方便。





下基层重拾群众工作

老民警开出”第二春”

    余达夫,原绍兴市公安局柯桥区分局信访科民警,他是一名干公安20年的老公安,先后在柯桥分局华舍所、湖塘所、信访科工作过,干过刑侦,当过辖区民警,从事过信访接待工作。2019年末,他主动申请去基层派出所,希望去一线做群众工作,帮助群众化解矛盾。

    今年3月9日,他正式到兰亭派出所上班,重拾辖区民警工作。他一到岗边立即忙碌了起来,和专管员走村入户,分发警民联系卡、反诈宣传单,为村里老人办理同行证。辖区8个村居,他都走遍了。与此同时,他还积极走访辖区旅馆、废品收购站等重点场所,向经营者了解复工复产情况。

   “老同志干做群众工作有优势,但一切要从头学习。”前不久,桃花源村有两户人家因为土地纠纷争得不可开交,老余第一次做调解不幸失败了,但他没有放弃,耐心做工作,三顾茅庐终于解开了两家人的心结。

为了做好新时代群众工作,老余将阵地搬到了网上,他积极利用“越警管家”服务平台推送反诈信息、清明防火提醒等。下基层还没满月,“余警官”已经成了所里的一张金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