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首页
>警务资讯>最新警讯
群众的事无小事,暖心警事散芬芳

群众的事无小事,春日里我们总是

与绍兴公安的一抹抹暖阳不期而遇

春暖花开季,暖心警事多……

异地寻找家人,守护你的安全


    3月30日晚18时许,柯桥区公安分局柯岩派出所接到身在杭州的叶先生打来的电话,称其母亲和孩子走失,值班民警陈宇涛带着3名辅警立即前往现场。通过询问得知,叶先生一家是外来务工人员。几天前,叶先生的母亲为了照顾刚分娩完二胎的妻子来到柯岩一同居住,老人因为对柯岩周围的环境又不熟悉,带着两岁大的儿子不知去向,情急之下叶先生拨通了110求助电话。考虑到叶先生妻子刚生产完不适宜去派出所查看视频监控,民警向她详细询问完老人和孩子的体貌特征,随即奔入雨夜中开展搜寻工作。


    老人刚到柯岩,对周围环境还不熟悉,且是步行外出,民警陈宇涛判断老人和孩子应该是在附近迷路了,于是在出租屋周围商铺展开寻找。不久,民警在一家商铺的屋檐下,发现一位老人和孩子在避雨,根据之前提供的体貌特征,民警立即上前询问。老人却讲着一口外地方言,和民警交流起来十分困难,民警陈宇涛使尽百般武艺,口语加手语,过了许久老人这才激动地直点头。陈宇涛终于长长的松了口气,并拨通了叶先生妻子的电话,老人拿起手机激动地跟儿媳妇报了平安。


    原来,老人是带着孙子出来买菜的,结果一转两转就迷路了,以前在老家的时候根本不用手机,手里拿的手机是来柯岩后儿媳妇给新配的,怎么用还不利索,出门没多久手机就没电自动关机了。民警刚把老人和孩子送到家,叶先生就打来了感谢电话:“谢谢,谢谢,实在太感谢了,有你们警察在我们就有安全感了。”叶先生一个劲地道谢,民警一个劲地说不用谢,这样的画面温暖了这个冰冷的雨夜。


派出所门口放起烟花,原来是……

    3月28日上午,上虞区公安分局驿亭派出所门口突然响起了阵阵爆竹声,值班民警小陈警官连忙出去查看情况。刚走到派出所门口,一男子拿着一面锦旗,握住他的手:“陈警官,我今天来就是要谢谢你。”

    时间拨回前一天。“救命...我在老火车站附近...”3月27日凌晨4点,驿亭派出所接到一男子报警,值班的小陈警官迅速赶到事发地点。“前面路上躺着一个人!”小陈警官连忙靠边停车,发现一男子倒在路边,旁边还有一辆电瓶车。


    随后,小陈警官小心翼翼将李大哥扶起,并将他送往镇卫生院。经询问男子得知此人姓李,他告诉民警,下雨路滑,他为避让一辆三轮车不慎摔倒在地,背部受伤,无法起身。“我想来想去都不知道该找谁帮忙,只好打电话报警求助。”李大哥说。一路上,李大哥不停称赞道。待医生处理好伤口,小陈警官帮忙联系李大哥的朋友,还提醒他有空到医院拍个片子检查检查。


   “看到你没事,我就放心了。”小陈警官接过锦旗,很是欣慰,觉得这么多个夜值的班、熬的夜都有了回报,辖区群众的认可,就是对他工作的最大肯定和褒奖。在这个特殊的春天,万物复苏,小陈警官也坚定了信心,一定要在为人民服务这条路上,做出一番成绩来。


三地警方联动,寻回走失老人 


    一个老人的走失,牵动着诸暨公安、浦江公安、拱墅公安的心。为寻回老人,三地警方联手协作,通力合作,最终成功助走失老人回家。

    2020年3月25日天还没亮,诸暨市公安局五泄派出所接到群众求助,称马剑镇有一老人走失,在接到求助后,民警金富城立即前往马剑镇了解情况,经了解,走失老人姓陈,是马剑镇人,但是平时住在杭州拱墅区,这天他来马剑镇办事,在办事途中走失。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金富城一边调查了解情况,一边积极联系陈某居住地拱墅区公安局小河派出所民警。


    小河派出所民警在得知这个情况后,第一时间将陈某的情况反馈给金富城,并在拱墅辖区内发出走失协查通告。在另一侧,查看监控视频的队员也传来好消息,在马剑出口处发现老人的踪迹,看方向是去浙江省浦江县中余乡方向,刚和拱墅公安对接完工作的金富城顾不得休息,立刻又赶往马剑浦江交接地带开始寻找,同时向诸暨市公安局情指联勤中心汇报,向浦江公安发出协查通告。随后浦江县公安局平湖派出所也加入寻找老人的队伍中,在3月25日15时,平湖派出所民警根据五泄派出所提供的轨迹线索终于在浦江县某村内找到走失老人陈某。

    金富城将老人从浦江接回诸暨后,联系上了老人在杭州的亲属,亲属随后将老人接回杭州。老人家属对三地公安民警和热心群众的救助行为表示深深的感谢。


在此民警温馨提醒:随着天气转暖,老人外出活动增多,老人外出时尽量有人陪伴,以防走失或者发生意外。如果老人要独自外出,要在老人身上放入联系卡片,方便民警查找。如果在路上发现疑似迷路的老人,请及时拨打110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