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首页
>警务资讯>警方提示>交通安全
车辆落水 如何自救?

  随着社会的发展,城市化的建设,市民出行越来越多地使用汽车。掌握一些车辆落水后的自救方法还是有必要的。警方教您几招必要的自救常识。

  1、保持清醒的头脑。车辆刚落水时,车头下倾,车尾翘起,先漂浮在水上,然后逐渐下沉。此时车内人员首先不要惊慌,应立即解开安全带,迅速辨明自己所处的位置,确定正确逃生的方案。

  2、马上打开中控锁。一般车辆配有车门中控锁,由驾驶员控制。车子落水时要马上打开电子中控锁,以防失灵。如中控失灵可用手动方式打开电子锁,即用手把插销拔开。

  3、不要在车子刚没入水中时试图打开车门。这几乎是一件不可能的任务。要深呼吸,等待水的慢慢浸入。当车内快要全部满水,这时车内车外压力相对平衡的时候,迅速打开车门逃生。

  4、砸窗离开车辆。如果车门和车窗确实无法打开的话,可采用砸窗的办法,工具应选用尖嘴槌或类似物品猛砸车辆侧窗。一般选择砸侧窗的四个角是比较容易击碎的,侧窗破碎时碎玻璃会连水冲入车内,因此要注意避免划伤。

  5、从天窗逃生最顺利。如果汽车有天窗的话,也可以选择砸碎或推开天窗逃生,特别是在车辆未沉没的时候,从天窗逃生是最好的路径。

  6、尽快浮上水面。如果不会游泳的话,离车前应在车内找一些能浮的物件抓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