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首页
>警务资讯>各地警讯
新昌县:12年前命案告破,嫌犯被抓获

“我知道我是没有未来的,迟早会被抓的。”前不久,当民警出现在新昌县某企业宿舍时,住在里面的吴某一下子全都明白了,被民警带走时他没有过多紧张,反而显得一脸轻松,他说自从12年前杀了人,就知道总有落网的一天。

4月29日,绍兴市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云剑2020年”命案积案攻坚专项行动战果情况。短短4个多月时间,我市公安部门已侦破本地命案积案5起,抓获本市命案逃犯7名,外地命案逃犯2名。在破获的案件中,1起积案长达20年以上,3起积案长达10年以上,吴某涉嫌的这起杀人案就是其中之一。

2008年12月6日,新昌已经是隆冬时节,晚上的大街上也鲜有行人。当天晚上8点左右,新昌警方突然接到报警,称该县南明街道东联菜场对面公共厕所女厕内发现一名昏迷女子,后经送人民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民警经过现场勘查和调查,查明死者是一位19岁的新昌本地女子,姓胡,她是在上厕所时被人侵害并遭勒颈致死的。“虽然现场勘查中警方提取到了相关证据,但并没有关于凶手的其他信息,加上地处偏僻,事发时也没有旁人经过,而且当时视频监控也没有那么普及,案件侦破陷入僵局。”新昌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王燚冰说。

时间一晃12年过去了。“今年年初,专案组再次全面梳理了该案案件材料,并邀请省、市技侦专家再次对案件进行‘会诊’,做出了该案嫌疑人就在新昌本地的判断。”王警官告诉记者,根据省市专家组的指导意见,专案组在2018年重点人员排查的基础上,又对其中的重点区域人员进行了全面排查,加上刑事技术的发展和大数据的应用,案件渐渐清晰。4月15日,振奋人心的消息终于传来:民警通过大量的调查,最终成功锁定了吴某为犯罪嫌疑人,并将其抓获。

早知有今日的吴某面对审讯民警,很快交代了全部的犯罪事实。1992年出生的他案发那年才16岁,正在读初三,当时住在案发地附近。吴某说,当时自己花光了家教费正急于用钱,就萌生了抢劫的想法。案发当晚,吴某准备了绳子等作案工具,尾随被害人胡某进入厕所后对其进行了侵害并将其杀害。案发后,他很快逃离了现场,第二天又当成没事一样去上学。

目前,吴某已经被检察机关依法逮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