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首页
>警务资讯>警方提示>交通安全
儿童交通安全七种常见隐患

  日常生活中,存在哪些儿童交通安全隐患呢?

  1、过马路时突然横穿猛跑、忽然加速或中途折返。安全建议:孩子对道路情况的分辨能力较弱,对于低龄、好动的孩子,过马路时应当握住孩子的手腕。教育小朋友过马路前要先停下,再看信号灯、看车,确认安全后快速过马路。即使在斑马线上,也要注意观察,最好举起一只胳膊,以便司机更加容易看到你们。

  2、从路侧停放的车辆中间或后方横穿马路。安全建议:停止的车辆会遮挡来车方向驾驶人的视线。应该先停下来,观察路边停止的车辆是否即将起步;如果确定车辆是静止的,要走到车辆前面,再次停下来观察,确保没有来车时再从容快速通过。

  3、在小区道路、停车场、路侧停车区域玩耍逗留。安全建议:因为车辆有盲区,孩子身材矮小,特别是蹲坐在地上时,起步和转弯的车辆驾驶人很难看到。教育引导小朋友不要在车辆周围或车辆可能行经的区域玩耍逗留。

  4、乘车时头、手或身体其他部位伸出窗外。安全建议:伸出窗外的身体部位很可能会与旁侧的树枝、交会的车辆以及其他车外物体发生擦碰,造成危险。教育引导小朋友乘车时不要把头、手或身体其他部位伸出窗外。

  5、骑车带孩子离大货车过近。安全建议:教育引导小朋友,当有大货车临近时尽量远离,保持2米以上的横向距离,避免长期并行;如果发现大货车右转弯,要立即停下,向远离它的方向避让。

  6、将孩子单独留在车内。即使室外温度只有20℃,车辆在室外停留一个小时,车内的温度都可以达到46℃。绝对不要把孩子单独留在车内!开着窗也不行!

  7、乘车时怀抱孩子或让孩子坐副驾驶座。安全建议:实验证明,当10kg重的儿童在时速40公里的车上遭到正面撞击时,由于惯性定律,儿童将会瞬间产生30倍(300kg)往前冲的力量,如果父母抱着儿童坐在前座,即使再强壮的手臂,也无法抱住孩子,儿童可能在瞬间脱离大人的怀抱,或被抛出车外,或撞上挡风玻璃。目前整车车辆中的安全保护措施都是针对1.4米以上的成人设计,如安全带、安全气囊等。儿童坐副驾驶位,气囊爆炸时候受力面并不是胸部而是颈部或面部,可能造成窒息和颈椎骨折等严重后果。 因此,乘车时应让孩子坐在后排位置,并正确安装和使用儿童安全座椅。

  警方提醒:

  1、家长要做好榜样。孩子的模仿心理比较强,家长的某些交通陋习或许就成了孩子学习的“榜样”,因此,家长平时要严格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用自己的行动去感染和教育自己的小孩。

  2、社会车辆要礼让。广大驾驶人在途经人行横道或遇小孩横过马路时,一定要减速让行,共同营造一个良好的出行氛围。